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芯片短缺,全球五大车企同时告急,相关概念股应声大涨

2021-01-11 14:25:26 第一财经

  芯片短缺,全球五大车企同时告急,相关概念股应声大涨

  1月11日早盘,半导体概念持续拉升,截至发稿,铜峰电子、上海贝岭、中晶科技涨停,福晶科技、韦尔股份、宏达电子等多股纷纷跟涨。

  新华社报道,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丰田等汽车公司8日表示,由于芯片短缺,它们将削减汽车产量。

  福特汽车表示,由于半导体芯片短缺,其位于美国肯塔基州的工厂生产线将被迫提前停产。

  日产汽车也表示,半导体芯片无法满足需求,迫使他们不得不调整日本工厂的产量。

  菲亚特克莱斯勒近日宣布将暂时关闭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工厂,以及位于墨西哥的一家小型SUV工厂。

  大众汽车去年12月就表示,因半导体芯片供应短缺问题,将调整在中国、北美、甚至欧洲的产量,并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执行。

  报道说,由于全球车企生产反弹速度超出预期,当前汽车和电子产品制造商正面临芯片短缺困境。同时,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居家办公人数增加,个人电脑需求增加,使全球芯片产能紧张,这也是目前汽车芯片短缺的原因之一。

  瑞士信贷银行分析师丹尼尔·莱维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芯片供应问题可能限制近期汽车业产量。而汽车行业人士指出,近期车企将优先生产利润较高的车型。

  业内人士称,去年暴发的新冠疫情导致汽车销售放缓,全球汽车制造商也被迫关闭工厂以防止病毒传播。另外,由于人们居家办公,市场对智能手机和电脑所使用芯片的需求增加,半导体芯片公司于是纷纷将生产重心转向了消费电子产品领域。当汽车制造商陆续开始恢复生产后,半导体芯片却无法保障充足的供应,进而导致了眼下汽车产业面临的困境。

  目前汽车已经进入智能化时代,据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称,预计2022年我国汽车市场销量约为2500万辆,由此估算,我国汽车芯片市场规模可达150亿美元。

  二级市场上,据数据宝梳理,汽车芯片概念股有18只,总市值合计1.5万亿元。随着半导体产能短缺,产品供不应求等消息的到来,半导体板块内多只个股先后结束回调,股价开启上涨模式。1月以来,韦尔股份、闻泰科技、紫光国微、均胜电子这4只个股均获得北向资金超亿元的净流入,其中韦尔股份获得北向资金8.93亿元的大手笔流入。

  中银证券曾预计,芯片紧缺会延续至2021年一季度,车企或采用其他供应商代替、配置切换等方式应对,排产受到一定影响,总体影响相对可控。

  华创证券指出,功率半导体行业目前平均涨幅5%-10%,部分产品涨幅更高。消费电子、新能源车、光伏风电等下游领域快速发展,促进了MOSFET和IGBT等功率半导体持续繁荣,行业今年将维持高景气。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