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景芝酒业移情别恋,与今世缘分手16天后火速借壳ST亚星

2021-01-11 14:53: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景芝酒业移情别恋,与今世缘分手16天后火速借壳ST亚星

  杨坪

  与今世缘“婚变”仅16天,景芝酒业火速找到“下家”。

  1月10日晚间,潍坊亚星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亚星”)(600319)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暨签订现金收购景芝酒业白酒业务控制权意向性协议的公告》显示,ST亚星拟以现金收购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芝酒业”)白酒业务的控制权。

  1月11日开盘,ST亚星股价直奔涨停,截至记者发稿时,逾65万手买单封死涨停板。

  值得一提的是,早前景芝酒业曾与今世缘筹谋两年,两易方案,拟委身于后者。但2020年12月23日,这场收购却无疾而终。彼时,市场人士猜测白酒股不断推高的市值,是这场收购失败的主要原因,公开资料显示,今世缘2020年内累计涨幅超过77%。

  今世缘也表示,受宏观大环境影响,行业竞争态势及标的企业经营形势发生变化。同时,白酒行业市场估值也发生较大变化,合作各方对于未来市场发展趋势以及企业长期战略定位产生了不同看法,虽经过长期多次的沟通,各方仍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与今世缘重组“告吹”后,景芝酒业很快联姻ST亚星。

  景芝酒业二度冲击A股

  1月9日,ST亚星与景芝酒业签署《合作意向协议》,双方同意上市公司或其下属子公司以现金收购的方式取得景芝酒业白酒业务的经营性资产。本次交易完成后,ST亚星将取得景芝酒业白酒业务资产的控制权。

  据了解,本次交易对价的支付方式为现金支付,预计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情形。同时,景芝酒业董事长刘全平还将担任ST亚星董事,因此,本次交易预计将构成关联交易。

  公开资料显示,景芝酒业主要从事白酒的生产、销售业务,拥有以“一品景芝”为代表的芝香型酒系列,以“景阳春”为代表的浓香型酒系列,以“景芝白乾”为代表的传统清香酒系列,以“年份景芝”为代表的年份酒系列四大系列品牌。

  东北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指出,景芝则是鲁酒龙头,年收入约30亿元,在相对分散的鲁酒市场中,景芝不论是销售规模还是品牌影响力均有较为明显的优势。

  截至2019年11月30日,景芝酒业资产总额34.53亿,净资产7.66亿。景芝酒业2019年1月至11月,实现营业收入12.36亿元;实现净利润3715万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2018年经审计营业收入12.48亿元;净利润为627.5万元,呈现增长态势。

  截至目前,交易双方还只签署了意向协议,ST亚星表示将尽快聘请中介机构对标的公司进行全面尽职调查,积极与交易对方协商具体交易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两年前,景芝酒业就曾有上市念头,并与今世缘签订相关协议。

  彼时,今世缘董事会通过《关于收购山东景芝酒业部分股份的议案》,同意收购景芝酒业34%—49%股份。并约定收购采用现金支付,具体分为两种方式:1)当期收购、当期付款,按照每股6.9元支付;2)当期收购、三年后付款,参考3年期业绩目标,在3年后根据第三年业绩实现情况按15倍PE计算股份转让价格。如涉及收购众人兴酒持有的景芝酒业股份,只允许众人兴酒采用第二种支付方式。

  根据这两种方案及景芝酒业2019年1月至11月业绩推算,景芝酒业估值约在6.08亿元-7.82亿元。

  但随后,随着宏观经济变化以及白酒股板块估值不断攀升,景芝酒业与今世缘的重组以失败告终。

  ST亚星变身国资控股

  此次交易的另一名参与方——ST亚星也并非没有故事,作为A股市场有名的壳股,ST亚星也曾被诸多谋求上市的企业“觊觎”。

  公开资料显示,ST亚星主要从事危险化学产品的生产及销售,由于公司生产厂区地处中心城区,2019年9月2日,根据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通知,公司生产厂区全面停产。公司股票从2019年11月4日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将由“亚星化学”变更为“ST亚星”。

  经营遇阻的ST亚星开始寻求“卖壳”,2020年3月19日,ST亚星拟进行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宏济堂和科源制药100%股份并募集配套资金。但随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ST亚星拟并购的标的之一——宏济堂存在报告期内控股股东资金占用,新三板挂牌期间“恶意摘牌”、关联交易等诸多问题。

  此外,在公司披露重组交易预案不久,上交所也下发了问询函,涉及到标的资产是否存在资金被占用、科源制药此前会计差错更正等共计28个问题。

  2020年6月,在市场一众反对声中,ST亚星终止重组。

  沉寂半年之后,ST亚星二度向重组发起冲锋。而在公告收购景芝酒业的当晚,ST亚星还发布了一项重磅消息——公司股东潍坊市城市建设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坊市城投集团”)与股东潍坊亚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星集团”)于2021年1月10日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

  亚星集团将其持有的公司非限售流通股共计2693.2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8.53%)对应的表决权无条件且不可撤销的委托潍坊市城投集团行使。上述协议签订后,潍坊市城投集团拥有表决权的股份总数将增加至6693.2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20%),其将成为ST亚星控股股东,而后者也将成为国资控股企业。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