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温彬等:通胀、通缩压力都不大,不对货币政策形成制约

2021-01-11 16:33:5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1日电 题:《温彬等:通胀、通缩压力都不大,不对货币政策形成制约》

  作者 温彬(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冯柏(中国民生银行研究员)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12月CPI同比上涨0.2%,预期上涨0.1%,前值下降0.5%;2020年CPI同比上涨2.5%,预期上涨2.5%,前值上涨2.9%。PPI同比下降0.4%,预期下降0.7%,前值下降1.5%;2020年PPI同比下降1.8%,预期下降1.9%,前值下降0.3%。

  CPI方面,同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升1.3个百分点。

  本月CPI同比涨幅由降转升,主要由于食品价格快速反弹所导致。本月食品价格由上月的下降2.0%转为上涨1.2%,影响CPI上涨约0.26个百分点。具体而言,由于元旦、春节等节假日临近,猪肉需求增加,价格有所反弹,在去年较高基数的情况下,本月同比回落1.3%,降幅较上月收窄11.2个百分点。受低温天气持续,生产、储存、运输等成本增加影响,本月鲜果价格同比上涨6.5%,涨幅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回升2.9个和14.5个百分点。

  对于非食品价格而言,七大类价格三降一平三涨。受汽油、柴油价格下降以及旅游淡季出行减少影响,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3.1%。居住和衣着价格延续了同比回落,分别下降0.6%和0.1%。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零增长。医疗、教育等需求延续相对旺盛趋势,同比分别上涨1.3%和0.9%,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2%。

  PPI方面,同比下降0.4%,降幅较上月收窄1.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1%,涨幅扩大0.6个百分点。

  本月PPI延续改善趋势,生产资料PPI改善幅度较大,由上月的下降1.8%修复至下降0.5%,生活资料PPI由上月的下降0.8%修复至下降0.4%。一方面,本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延续上涨态势,月末CRB现货综合指数达到443.81,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高15.4点和42.2点;石油价格也有明显回升,12月布伦特原油现货价月均为49.91美元/桶,比上月上涨了17%。另一方面,国内经济持续复苏,需求回暖带动出厂价格回升,对PPI形成贡献。

  中国通胀水平温和可控,亦不存在通缩基础,不会对货币政策构成较大制约。

  2020年12月,CPI同比增速重回正增长区间,PPI降幅大幅收窄已临近转正,与预期方向基本一致。2020年CPI全年上涨2.5%,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制定的控制目标之内,PPI全年下降1.8%,略好于预期。总体来看,下阶段中国通胀水平将延续温和可控,亦不存在通缩基础,不会成为制约货币政策的主要因素。

  一方面,中国CPI仍然受食品价格变动主导,虽然岁末年关临近,错位因素可能对CPI形成一定扰动,但上年基数效应也升至到最高点,预计2021年CPI将保持温和水平。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复苏向好,企业信心和经营逐渐改善,有效需求进一步提升,油价大概率回升,PPI也将逐渐修复,预计年内即将转正。

  下阶段,货币政策将继续“稳”字当头,保持好正常货币政策空间的可持续性。预计央行将继续运用“逆回购+MLF”等政策工具组合,调节市场流动性,引导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并继续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

  中国CPI和PPI月度变动情况

  (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