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预见2021】胡敏:以中国发展的确定性应对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

2021-01-11 16:58:4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1日电 题:《胡敏:以中国发展的确定性应对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

  作者 胡敏(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如果用一句话判断和分析2021年国内国际经济,我认为应当是“以中国经济发展的确定性来应对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

  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至少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新冠肺炎疫情目前仍影响着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未来还将充满变化。二是美国大选尘埃落定,新一届的美国政府会采用什么样的政策措施,还要进一步观察,世界经济还面临着种种波动。三是世界经济周期目前还没有走稳。2021年国际经济走势必然是扑朔迷离的。对于中国来说,就是要以各个方面发展的确定性来应对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

  中国的“确定性”首先体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的第一年,我们要开好局、起好步。按照党中央确定的方针,就是要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通过扎扎实实地推进“十四五”规划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中国发展的韧性、市场的潜力、消费和投资的动力依然会十分强劲,这是中国在2021年经济发展的一个良好基础。

  第二,2020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中国在2021年的宏观经济政策,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财政、货币、产业、区域各个方面的政策都有助于“十四五”期间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都将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可以预见,2021年的中国经济将在2020年的经济恢复基础上继续稳健向前。

  第三,国家已经明确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在现代化全局中被置于核心地位、起到支撑作用。随着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得以提升,各个方面创新潜力被进一步激发,中国的市场活力、产业活力将充分彰显,这将会引领消费市场不断拓展,有效投资需求不断向高水平迈进。

  第四,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注重需求侧管理,会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这会进一步激发中国的消费动力、投资动力、创新动力、开放动力。同时,进一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并举”、齐头并进,也将共同推进中国的经济可持续发展。

  这四个方面构成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中国发展的四大确定性和四大动力。以这四大动力来应对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我们是充满底气、充满信心的。总的来说,2021年是稳中求进的一年,也是值得期望、值得看好的一年。中国经济的不断向前发展,将成为世界经济的压舱石和稳定器。我们应共同努力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为世界经济的复苏作出努力。(中新经纬APP)

  胡敏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