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理财市场步入净值化时代 银行理财子公司增至29家

2022-01-11 07:49:30 证券日报

  理财市场步入净值化时代 银行理财子公司增至29家

  本报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余俊毅

  去年以来,银行成立理财子公司的热情高涨。截至目前,已有29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其中包括6家国有银行、11家股份制银行、7家城商行、1家农商行以及4家中外合资银行。

  2022年1月9日,浦银理财在上海举办开业仪式,落户浦东。这也是2022年首个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同时也是第8家开业的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

  浦发银行董事长郑杨表示,浦银理财将立足上海、辐射全国,优化资本配置,支持中国经济的发展转型;将依托上海的资源禀赋和国际地位,打造具有国际视野和影响力的资产管理公司;将践行普惠金融,建立更为丰富多元的理财产品体系,让更多客户享受到经济发展红利。

  自2018年资产新规发布后,银行理财子公司应运而生。《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指出,鼓励并支持商业银行通过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形式开展资管业务。从2022年开始,资管新规正式实施,银行理财子公司将担负起更重要的角色,进一步推动净值化银行理财产品的发展,促进理财业务回归资管本源。

  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不断设立,以及净值化理财产品的不断丰富,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整体竞争力将不断增强,从而走出一条更符合银行发展特色的理财道路。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有不少中小银行也在积极申请设立理财子公司。去年下半年以来,北京银行、西安银行、乌鲁木齐银行、贵阳银行等地方性银行相继发布公告,拟设立全资理财子公司。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陆续完成理财子公司的布局,未来地方性银行或成为发起设立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主力军。

  不过,也有人对此持有不同看法。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乡村振兴建设委员会副秘书长袁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监管要求来看,中小银行将逐步回归信贷业务,回归本地本土化业务。开展直接投资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运营成本较高,审批流程也比较漫长,只有少数实力雄厚的银行才会去争取,规模一般的地方性银行恐怕不会将其作为长期发展的战略重点。

  对于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未来发展方向,中金公司在近期发布的研报中指出,理财子公司正在积极探索量化策略和FOF/MOM策略,提升“募投管退”(募集、投资、管理、退出的简称)和非标获取能力,进一步提高资产获取和产品设计能力。整体上看,目前理财子公司的产品条线较为同质化,以固收类和现金管理类为主,理财子公司应该致力于推出多元化产品体系,以服务全风险偏好的客户群。建议银行理财子公司和母行把握政策红利下的能力建设窗口期(包括组织架构、IT系统、人力薪酬、中台能力等),加大投入,以适应更加激烈的资管行业竞争。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李广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发展关键就是不断提升自身投研能力。在产品布局方面,目前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产品投向以固定收益类为主,不能满足投资者的差异化需求。未来应当不断提高投研能力,扩大在权益类产品中的投资,以满足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的理财需求。银行成立理财子公司仍有较高门槛,有实力的银行可以发起成立自己的理财子公司;实力稍弱的银行可以与其他银行的理财子公司进行合作,通过代销理财产品等方式开展理财业务。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的结束,理财市场步入全面净值化时代,未来银行理财业务面临巨大发展空间。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