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外资持仓人民币债券规模突破4万亿

2022-01-11 11:57: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外资持仓人民币债券规模突破4万亿:中美利差收窄无碍全球资本热捧中国资产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上海报道

  面对美联储加快升息+缩表步伐,全球资本依然对人民币债券青睐有加。

  1月10日,中央结算公司发布最新的债券托管量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境外机构持有的人民币债券托管面额为36834.33亿元,较10月份环比大增786.73亿元。这意味着整个2021年,境外机构累计增持人民币债券规模达到7985.45亿元。

  同一天,央行上海总部发布12月份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简报称,截至去年12月底,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规模达到4万亿元,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3.5%。就券种而言,境外机构的主要托管券种是中国国债,托管量为2.45万亿元,占比61.3%;其次是政策性金融债,托管量为1.09万亿元,占比27.3%。

  在多位金融机构人士看来,境外资本“无视”美联储提前升息+缩表预期升温,持续追捧人民币债券,主要受到四大因素影响。一是疫情持续冲击导致越来越多全球资本加大避险配置需求,令中国国债受益匪浅;二是中国外贸高景气度延续令人民币汇率持续坚挺,吸引众多全球资本买入中国国债坐享汇率稳健升值红利;三是美联储提前升息+缩表或令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性加大,也驱动全球资管机构加大资产分散配置以对冲美股美债剧烈动荡风险;四是随着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推进,各类债券产品不断丰富,加之相关法律制度与国际市场不断接轨,正吸引更多全球资金流入中国债券市场。

  “可以预见的是,尽管2022年美联储将采取鹰派加息+缩表措施,全球资本配置人民币债券的热情依然有增无减。”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分析说。究其原因,目前多数全球投资机构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鹰派收紧步伐将给全球金融市场造成剧烈动荡,正纷纷提前加仓避险资产对冲风险。

  一位香港银行债券交易员向记者指出,尽管美联储加快升息+缩表步伐令中美利差骤然大幅收窄至104个基点,近期海外投资机构依然在持续加仓人民币债券。究其原因,目前加仓人民币债券的主要资本是海外央行、主权财富基金与全球大型资管机构,他们更关注人民币债券持仓比例升高,对整个全球债券投资组合波动性降低与收益稳健性的助推作用。

  “此外,不少海外投资机构也意识到他们持有的人民币债券占比偏低,令资产配置结构难以匹配全球经济最新发展趋势,因此,只要2022年人民币汇率保持坚挺且中国国债利差优势保持在合理水准,他们仍将继续大举增持人民币债券。”他指出。

  上月外资大幅加仓人民币债券“探因”

  去年12月海外资本大幅增持人民币债券786.73亿元,殊为不易。

  具体而言,去年12月初美联储开始缩减QE起,美债收益率开始呈现快速升高态势。截至1月10日19时,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徘徊在1.776%附近,盘中一度创下2020年1月以来最高值1.8%,令中美利差缩窄至104个基点。

  “以往,若中美利差持续收窄,当前海外资本增持人民币债券的规模也会随之减弱。”上述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因此,去年12月海外资本大幅增持786.73亿元人民币债券,令不少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颇感意外。

  在他看来,这背后,是受到众多全球大型资管机构年底调仓影响。鉴于今年美联储或大幅升息+缩表,越来越多全球大型资管机构预计全球金融市场或面临剧烈动荡,纷纷提前加仓人民币债券避险,以降低全球债券投资组合波动性。

  一位华尔街大型资管机构资产配置部主管向记者透露,去年12月起,他们一直在增持中国国债与政策性金融债。起初他们打算赶在富时罗素世界政府债券指数(WGBI)调高中国国债权重前,提前超配中国国债;但随着市场预期美联储提前大幅加息+缩表,他们认为有必要继续增持中国国债,以对冲美债价格剧烈波动风险。

  记者多方了解到,去年12月海外资本大幅加仓人民币债券,也与当月人民币汇率一度快速上涨存在着较强相关性。

  “去年12月初人民币快速上涨刷新年内新高,令众多海外投资机构意识到,只要中国外贸高景气度延续,今年人民币依然有较大几率持续坚挺上涨,加仓人民币债券就有望获取新的汇率升值红利。”上述香港银行债券交易员向记者直言。去年12月下旬起,加仓人民币债券的主要资本力量,换成海外央行与主权财富基金等长期投资机构,因为他们在制定2022年战术性资产配置策略时,纷纷看好中国经济与人民币债券安全性,决定在去年底前继续增持。

  去年9月,景顺资产管理公司(Invesco)发布《2021景顺全球主权财富资产管理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国内投资标的回报吸引力、主权基金投资组合多样化需求、中国在全球经济中重要性提高、中国境内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全球固定收益基准调整、对中国资本项目管理进一步放开的预期升温等因素,令众多主权财富基金继续看好中国资产。

  景顺资产管理公司全球市场策略董事总经理达斯(Arnab Das)表示,多数主权财富基金最看重的,是中国资产收益前景向好。且多数主权财富基金预计未来五年保持或增加对中国资产的配置,中国资产有望在很长时期内成为主权财富基金的首选目标。

  美联储鹰派加息无碍全球资本追捧人民币债券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海外资本累计增持人民币债券规模达到7985.45亿元。

  “尽管这个数值低于2020年的10078.71亿,但仍大幅高于市场预期。”一位国内私募基金宏观经济分析师向记者直言。毕竟,2021年市场环境较2020年有着很大不同,一是2020年疫情初期,大量全球资本疯狂涌入防疫措施良好且经济率先复苏的人民币债券市场避险,但在2021年,全球各国经济呈现不同程度的复苏,令全球资本开始分散配置不同国家资产;二是2020年美联储等主要央行采取极其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人民币债券的利差优势与人民币汇率上涨动能进一步扩大,但在2021年,随着美联储着手缩减QE,甚至考虑加快升息+缩表步伐,令中美利差趋于收窄,或多或少影响全球套利资本对人民币债券的追捧。

  相关数据显示,在美联储或大幅加息+缩表的影响下,当前中美利差收窄至104个基点,且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回落至6.37附近徘徊。

  “这不会影响全球资本继续加仓人民币债券的步伐。”Bluebay Asset Management新兴市场策略师Timothy Ash向记者表示。究其原因,一是当前人民币债券外汇市场已拥有丰富的风险对冲与套期保值投资工具,有助于全球资管机构通过合理的杠杆投资,获取相对稳健可观的投资回报,二是面对美联储提前大幅加息+缩表所造成的金融市场剧烈波动风险,全球资管机构仍需要加大人民币债券配置避险。

  “人民币债券价格波动与全球金融市场的低相关性,依然会吸引众多全球资本将人民币债券视为避险投资首选。”他指出。

  记者多方了解到,目前全球资管机构配置人民币债券的步伐快慢,不是受美联储加息缩表进程影响,而是受全球金融市场在美联储快速收紧货币政策压力下的剧烈波动幅度影响——若全球金融市场越大幅动荡,全球资本配置人民币债券避险的热情就越高。

  “此外,受近期地缘政治风险事件增多影响,近期不少资管机构开始将资金从相关国家地区撤离,转而投向中国国债避险,令今年海外资本加仓债券规模仍可能高于市场预期。” Timothy Ash透露。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