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马吟辰:美联储加息会重创黄金多头吗?

2022-01-11 15:29:2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1日电 题:美联储加息会重创黄金多头吗?

  作者 马吟辰 植信投资研究院研究员

  进入2021年12月后,黄金市场没有延续11月中下旬的走低,开始缓慢攀升,国际金价基本站稳1800美元/盎司整数关口。每年年末到次年年初都是黄金市场的旺季,2021年也同样如此。在节日支撑黄金实物需求的背景下,奥密克戎毒株也为全球防疫带来巨大不确定性,黄金的避险保值需求使其仍然有吸引力。

  美联储加息逼近,但对黄金未必是坏消息

  近期,美联储释放出提前加息信号,市场对3月份加息预期大幅升温。市场认为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是后市黄金市场面临的一大不利因素,但事实上,从过去几十年里美联储加息周期中黄金的表现来看,“加息”和“金价走低”并不等同。

  根据我们梳理,撇除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高通胀时期,自1992年至今,美联储总计有过十个利率周期,在五个加息周期里,金价只有一次是下跌的,有两次基本持平,两次走高。

  投资需求略显疲软,实物黄金需求保持旺盛

  2021年总体来看,全球黄金市场投资需求都较为疲软,进入12月收官期也同样如此。据世界黄金协会(WGC)1月7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21年12月全球黄金ETF持仓减少6.4吨(约合3.4亿美元)。

  实物黄金方面,2021年俄罗斯央行在时隔将近一年暂停增金后再次增持黄金储备。此外,土耳其里拉继续暴跌,该国央行因此计划鼓励国民将手中的黄金储蓄换成里拉,以补偿因汇率波动而损失的里拉储蓄。

  2022年黄金仍有上行空间

  短期黄金市场处于震荡中,缺乏明确的方向,无论上行和下行突破都受阻。而从中期看,目前大部分机构对中期黄金市场走势看好,在市场风险将继续存在的情况下,黄金下方有所支撑。

  植信投资研究院认为,2022年黄金仍有上行空间,有望小幅走高。尽管美联储加息预期逼近,但市场不确定性依然巨大,美国和全球经济复苏有放缓的风险,再加上各国央行将继续增持黄金,这都将提升黄金的吸引力。尽管市场预计美联储最早在2022年春夏就会加息,但这或许为时过早。利率的表现无疑将是黄金面临的最大压力,金价对长期实际利率反应更大,因此即使美联储加息,考虑到高企的通胀预期,实际利率仍将处于负值水平,对黄金来说就依然有利多因素支撑。尤其要注意的是,由于市场对美联储加息早有预期,因此反应不会太大。当然,另一方面来看,除了美联储之外,还有几个央行也将紧缩货币政策,并且全球经济将继续恢复,供应链问题有望得到解决,通胀风险会逐渐消散,这意味着黄金上行将受到限制,上行幅度不会太大。

  总体来看,美联储加息速度要视美国经济恢复的速度,市场也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如果奥密克戎毒株带来巨大变数,再出现全球多地封城等情况,那么,哪怕美联储加息到来,避险需求也将继续支撑2022年黄金市场的表现。(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