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北京:加强共有产权住房政府产权份额代持机构管理

2022-01-11 15:37:2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1日电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网站近日公布《关于加强本市共有产权住房政府产权份额代持机构管理的通知》(简称《通知》)。

  《通知》由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以及北京市国资委联合印发,自2022年1月15日起实施。

  《通知》明确代持机构是,各区人民政府确定一家代表政府集中持有本区共有产权住房政府产权份额的保障性住房专业运营管理企业,共有产权住房政府产权份额单独核算管理,该企业未经批准不得参与商业性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北京市级共有产权住房代持机构为北京保障房中心有限公司。

  代持机构管理服务工作,《通知》也详细规定:1.委托房地产估价机构评估共有产权住房项目销售均价、共有份额比例、回购房屋价格及行使优先购买权的房屋价格;

  2.参与规划设计方案评审、全装修方案评审、预验房等环节,对房屋使用功能、品质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

  3.与共有产权住房开发建设单位、购房人签订购房合同;

  4.按照相关规定及购房合同约定,与开发建设单位、购房人向房屋所在区不动产登记部门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

  5.按照相关规定及购房合同约定,对购房人出租共有产权住房进行管理;

  6.共有产权住房购房人按照相关规定转让其所持产权份额或所持产权份额被司法拍卖时,依规进行回购或行使优先购买权;

  7.依据购房合同约定,对购房人使用共有产权住房的行为进行日常监管,若购房人存在擅自转让、赠与、出租、出借或超过其份额抵押共有产权住房等行为的,按照购房合同约定要求其改正,追究其违约责任,并及时报告区住房城乡建设委(房管局);

  8.共有产权住房管理规定或购房合同约定的其他管理服务职责。

  北京市级代持机构除履行以上规定职责外,还应当建立共有产权住房网络服务平台系统,并依规提供共有产权住房出租、产权份额转让等管理服务。

  《通知》还指出,共有产权住房项目申购公告发布前,原则上由组织房源分配的住房城乡建设委(房管局)向代持机构出具代表政府持有该项目共有产权住房政府产权份额的授权委托书。授权委托书中载明项目名称、位置,销售房源范围、套数、套型面积、政府产权份额比例等内容。代持机构持授权委托书与共有产权住房开发建设单位、购房人签订购房合同,履行管理服务职责,并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共有产权住房代持机构基于共有产权住房出租、转化出售等业务取得的收益及其孳息,应当单独进行会计核算,专账管理,扣除业务工作中产生的税费、评估费等必要支出后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处置。(中新经纬APP)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