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张一平等:数字人民币落地新场景哪些赛道受益?

2022-01-11 17:06:4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1日电 题:数字人民币落地新场景哪些赛道受益?

  作者 张一平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

  马瑞超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

  2021年数字人民币快速发展,正在为市场所主动接受。

  根据央行披露的数据,截至2021年10月22日,已累计开设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1.4亿个,企业钱包1000万个,累计交易1.5亿笔,交易额近620亿元。

  自2022年1月4日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正式上架各大安卓应用商店和苹果App Store后,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下载量极速飙升,仅华为应用市场就已经超过581万次,民众热情可见一斑。

  伴随北京冬奥会的临近,数字人民币落地的关键场景——跨境支付将迎来绝佳的推广契机。随着数字人民币在跨境支付场景下的应用逐渐为市场接受,国内现有移动支付格局将被打破,数字人民币产业链相关新赛道也将持续开启。

  其一,硬件设备商将受益于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带来的市场机遇。此次北京冬奥会场景支付的一大亮点是出现了“软钱包”与“硬钱包”两种不同形式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其中“硬钱包”因支付便捷、安全性强、形式多样而颇受市场好评。这类穿戴式数字钱包有效解决了传统第三方支付产生的“数字鸿沟”问题,使更多老年人、儿童及特殊人群能够享受移动支付带来的消费便利。

  可以预计,在冬奥会的推广下,数字人民币硬件开发商有动力不断丰富数字钱包的矩阵体系,创造出更多可搭载数字钱包功能的硬件产品。此外,收单设备、NFC支付、生物识别支付等其它硬件设备也会借助数字人民币带来的体验变革,谋求改造与升级。

  其二,软件开发商将受益于国外银行系统升级带来的业务增长。数字人民币的功能特性需要商业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后台系统进行针对性升级,这将激发市场对核心/配套系统改造方的业务需求。

  随着数字人民币跨境应用场景从境内向境外延伸,国外银行机构可能也将产生升级系统、支持数字人民币的需求,这为数字人民币IT解决方案提供方拓展了海外发展机遇。此外,数字人民币有望打破国内支付机构间条码不能互扫的行业壁垒,推动条码支付互联互通,变革现有支付生态、创造新需求。与数字人民币相关的数字认证、数字加密等细分赛道也将获得发展机遇。

  其三,数字人民币的跨境应用还会产生溢出红利,利好传统银行业务。

  数字人民币给银行传统业务带来的利好,首先体现在银行零售业务、汇兑业务与跨境汇款业务。

  首先,银行将获得客户触达渠道,重振零售支付业务。数字人民币钱包相当于新的接口,是商业银行触达客户的新渠道。凭借数字人民币,商业银行可在移动支付、线上支付等领域与第三方支付机构重新展开竞争,重塑零售支付业务格局。

  其次,银行将巩固外币兑换优势地位,占领更大市场份额。目前,外币兑换市场主要有商业银行和零售兑换店等主体参与。数字人民币的推出将改变货币兑换场景,银行可凭借规模优势,提供“无人工、免结算、零耗损”外币兑换机具,对传统零售兑换店形成功能替代,抢占零售类兑换场景。

  再次,银行将降低跨境汇款业务成本,获得更多新增业务。央行牵头的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可摆脱对现有跨境支付体系(如:国际结算系统SWIFT)的依赖,由央行、商业银行主导跨境汇款进程,显著削减汇款成本。随着跨境汇款体验改善,预计会有越来越多的个人选择这一新型汇款途径,从而为银行带来业务增量。(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