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朱明睿:2022年中药赛道或迎提速

2022-01-11 18:05:4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1日电 题:2022年中药赛道或迎提速

  作者 朱明睿 诺德基金医药研究员

  刚刚过去的2021年,医药板块整体表现不佳。2022开年首个交易周,医药板块持续波动,而中药板块凭借一波凶猛涨势备受市场瞩目。从投资的角度,如何看待医药板块近期的表现?目前在政策加持下,2022年能否迎来医药布局时机?医药行业哪些细分领域的机会值得把握?

  2022开年医药下跌和医药公司2021年第四季度或是2022年业绩直接关系不大,主要还是受市场情绪脆弱以及机构调仓等原因影响。下跌较多的股票以估值相对高一些、机构持仓占比较大的标的为主。

  而医药板块近期赢得几日暴涨,背后的支撑因素有两点。其一是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近日发布的《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含中西医结合、少数民族医,下同)医疗机构、中药零售药店等纳入医保定点协议管理;将符合条件的中药饮片、中成药、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等纳入医保药品目录;中医医疗机构可暂不实行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对已经实行DRG和按病种分值付费的地区,适当提高中医医疗机构、中医病种的系数和分值。其二是中药饮片与中药配方颗粒仍可享受25%的加成。

  此外,中药OTC(非处方药)赛道不少品种都在近期有较大程度的提价,为利润端的兑现留下了不小的空间。中药新药方面,2021年也有十余款1.1类中药创新药(未在国内上市销售的从植物、动物、矿物等物质中提取的有效成份及其制剂)获批,体现了国家对中药创新药的支持。

  总体上看,中药赛道在基本面上有望在2022年继续维持较好的业绩,甚至有少许提速。

  站在2022年开端,从基本面上来看,2022年受政策影响较小的赛道可能会有更大的机会。像西药、仿制药、高值耗材与IVD(体外诊断产品)赛道仍然会受到政策的很大影响,像中药创新药、中药配方颗粒与生命科学上游、CXO(医药研发及生产外包)等赛道在基本面上会有一定机会。在资金面上,相对而言CXO赛道有一些拥挤,公募的配置比例较高,而中药创新药与中药配方颗粒赛道目前会有一定优势。结合起来看,2022年一季度中药板块的行情有望得到持续。

  目前医药板块估值整体位于相对有性价比的位置。中药创新药、中药配方颗粒与生命科学上游、CXO等赛道可能会有相对更好的投资机会。个人而言,会结合基本面与资金面进行2022年一季度的医药板块布局。首先是依旧回避受政策影响较大的赛道;其次是选取有5年以上长增长逻辑的公司;再次是尽可能找估值没有那么“贵”的一些个股;最后是选取一些交易层面相对没有那么拥挤的个股。(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

  朱明睿,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博士。曾任职于德邦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加入诺德基金,现任诺德基金医药研究员。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