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国行Switch上线一周年:出货量破百万,游戏引进任重道远

2021-01-12 15:08:24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行Switch上线一周年:出货量突破百万,游戏引进任重道远

  白杨

  截至目前,国行Switch支持的游戏数量共计13款。

  2019年12月10日,腾讯作为任天堂Switch的中国独家代理,将这款风靡全球的游戏主机带到中国。

  如今,国行Switch上线已经整整一年,腾讯任天堂合作部销售市场总监胡玮德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透露,截至2020年底,国行Switch的出货量已经达到100万台。

  过去一年,Switch在全球的销量高速增长,国行Switch的贡献不容小觑。但这背后,Switch在中国,也正在经历着一些成长的烦恼。

  将加速引进游戏

  过去这一年,国行Switch被外界诟病最多的便是“游戏数量太少”。上线之初,国行Switch率先带来了任天堂最经典的三款马力欧系列产品——《新超级马力欧兄弟U 豪华版》、《马力欧卡丁车8 豪华版》和《超级马力欧 奥德赛》。

  随后,国行Switch也陆续引进了一些其他游戏,包括《健身环大冒险》、《舞力全开》等,截至目前,国行Switch支持的游戏数量共计13款。

  与其他地区服务器的游戏数量相比,国服确实少了很多,对此,胡玮德向记者表示,“其实有非常多的游戏在等待我们引进,但总要一个一个来,第一年引进的这些游戏,是我们挑选了诸多能够代表Switch特色的游戏,2021年,我们也会加快游戏引进的速度”。

  实际上,目前整个国内游戏市场都面临相同的外部环境,就是版号收紧,对国行Switch而言,其上线游戏的进度也同样要受版号审批进度的影响。除此之外,胡玮德称,国行Switch引进海外游戏,都需要进行一些本地化调整,调整完后还需要经过任天堂方面的确认,这个过程也需要时间。

  除了引入海外游戏,腾讯在国内也在围绕Switch构建生态,以支持和协助更多中国开发者在Switch平台上开发游戏。这其实也是腾讯解决国行Switch游戏数量少的一个重要举措,“国内有非常多优秀的开发团队,过去他们的产品并不见得能在Switch上玩到,我们则希望能够把更多优秀的本土产品带到国行Switch上”,胡玮德说。

  挖掘家庭娱乐场景

  所以,加快游戏引进速度,是国行Switch接下来最重要的工作方向。除此之外,想办法把国行Switch带给更多消费者,也是腾讯今年比较重要的一个课题。

  胡玮德表示,虽然这一年,国行Switch达到了百万销量,但还有很多人没有切身体验过Switch,也不了解这个产品到底能够做些什么,这说明腾讯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以便让SwitchSwitch触达更多的国内消费者。

  在胡玮德看来,中国的主机游戏市场潜力非常大,“尽管国内的手游已经十分普及,但Switch产品提供的游戏体验,和手游完全不一样。我们不会单纯的用主机游戏的角度来看待Switch,其实除了传统的核心游戏用户外,swtich对应的还是一种家庭娱乐、游戏社交场景,而这里面的空间是巨大的”。

  其实从国行Switch目前引进的13款游戏也能看出,腾讯优先选择的并非那些特别硬核的主机游戏,而是更容易轻松上手、老少皆宜、不同类型用户都能畅玩的类型。

  为了触达更多消费者,过去一年,国行Switch在销售渠道方面,除了线上渠道以外,还拓展了904家线下授权店,覆盖31个省、136个城市,并且还在23个城市开展过62场线下体验活动。

  据胡玮德介绍,从整体销售情况来看,线上线下渠道几乎各占一半。接下来,腾讯也计划持续增加线下的销售网点,“不过,相较开店的数量,我们更看重每个网点的体验,我们希望每位顾客来到网点后,不仅是看到产品,而是能够真正体验到产品”。

  与腾讯生态融合

  实际上,在国行Switch未上线之前,业内便开始猜测腾讯与Switch,除了硬件销售上的合作,还会碰撞出哪些火花。后来,像微信账号打通、用微信支付购买游戏等,基本都在外界意料之中。

  而去年11月,腾讯视频在Switch商店上线,超出了很多人的意料。胡玮德称,其实在海外的Switch版本中,已经有YouTube在上面。对于Switch来说,它本身就可以接电视使用,所以视频平台很天然的就和Switch适配,而腾讯视频又是腾讯体系中比较受欢迎的是,所以跟任天堂沟通后,大家都觉得这是非常值得引进到平台的第一个产品。

  除了微信和腾讯视频的相关合作外,腾讯也有几款游戏已经在国行Switch上登陆。胡玮德表示,“我们也在思考接下来还有哪些腾讯系产品可以放到Switch上”。

  近两年,腾讯通过与任天堂在Switch产品上的深度合作,对任天堂先进的游戏设计理念有了更多的认识。胡玮德称,随着与任天堂合作工作的推进,双方是亦师亦友。尤其是对于游戏在社会中应当承担的价值和意义,对于玩法创新和品质追求,对于游戏快乐本质的理解,双方有了更多的共鸣。

  而借助腾讯,任天堂对中国市场也有了一些新的认知。“比如他们深切体会到了微信这个产品已经深入到国内用户的日常生活中,他们也感受到了国内电商、直播、短视频等领域的发达,以及电子支付的普及,消费者使用程度和意愿都非常高”。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