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三年虚增营收近8400万 神农科技时任副总等4人收监管函

2021-01-12 16:01:2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2日电 神农科技12日公告称,公司时任独立董事欧学旺、吕品图、冯克珊及时任董事兼副总经理张雄飞,对神农科技三年虚增主营业务收入超8000万等违规行为负有责任,深交所对上述人员下发监管函。

  罚款+通报批评后,又有四人收监管函

  据公告,2020年1月6日,神农科技披露《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公告》显示,根据 2019年9月20日中国证监会海南监管局下发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海南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神农科技在2014年至2016年通过虚构种子销售业务分别虚增主营业务收入5405.77万元、2223.60万元、751.40万元,在2015年通过实施无商业实质的品种权转让业务虚增利润2515.00万元。

  神农科技就上述事项对2014年至2016年财务报告进行了会计差错更正,分别调减2014年至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净利润”)152.78万元、2783.64万元、111.09万元,调减金额占更正后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31%、136.73%、6.98%。本次会计差错更正后,神农科技2015年净利润由盈转亏。

  神农科技时任独立董事欧学旺、吕品图、冯克珊未能恪尽职守、履行诚信勤勉尽责义务,对公司上述违规行为负有责任。时任董事兼副总经理张雄飞未能恪尽职守、履行诚信勤勉尽责义务,对公司2014年虚增主营业务收入违规行为负有责任。

  深交所要求,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需要一提的是,2019年8月5日,神农科技公布海南证监局出具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经查明,神农科技存在定期报告虚假记载、未按规定披露信息的违法事实,海南证监局依法对神农科技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时任实控人黄培劲给予警告,并处以70万元罚款,对16名涉事高管给予警告处分,并处以3万元-20万元不等罚金。

  此外,神农科技及时任董事长等13人还曾因上述行为被通报批评。2021年1月5日,神农科技公告,深交所近日发布关于对海南神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通报批评处分的决定。经查明,神农科技及时任董事长黄培劲、时任董事兼总经理柏远智、时任董事兼财务总监朱诚等13人对虚增营收等违规行为负有重要责任。

  拟转让全资子公司收关注函

  1月6日,神农科技公告,公司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拟转让全资子公司股权的议案》,公司拟将全资子公司海南保亭南繁种业高技术产业基地有限公司(下称“南繁种业”)100%的股权,以不低于1.73亿元的价格转让予海南海尔思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下称“海尔思医疗”),鉴于南繁种业经评估后的净资产为-2692.31万元,公司在股权转让交割完成后,将豁免南繁种业对神农科技的全额债务人民币1.95亿元。

  此外,1月5日,公司披露《关于全资子公司股权转让的进展公告》称,与海尔思医疗正式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转让价格为人民币1.83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资产评估原因和过程、转让价格为何从1.73亿元变为1.83亿元等相关问题。

  更为重要的是,深交所称收到投诉,湖南省弘德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湖南弘德”)于2020年12月31日向公司提交《关于购买海南保亭南繁种业高技术产业基地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要约函》,愿以1.83亿元购买南繁种业100%股权;2021年1月4日,湖南弘德向公司提交《关于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函》,要求公司采取公开挂牌拍卖的方式出售南繁种业股权;2021年1月5日,湖南弘德再次向公司提交《关于购买海南保亭南繁种业高技术产业基地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要约函》,将收购价格提高至3亿元。

  基于上述情况,深交所也要求公司说明,交易对手方海尔思医疗与公司及公司董监高人员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本次是否存在向关联方进行利益输送或者实际控制人变相侵占上市公司资产的情形。

  受此影响,1月7日,神农科技开盘大跌18.12%,当日跌幅为19.55%。1月8日,公司股价报收4.84元,再跌4.35%。1月11日,神农科技收涨2.53%。自1月7日至今,公司股价累跌近30%。(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