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全球债务创新高 加剧经济复苏压力

2021-01-12 19:09:33 中国新闻网

  (财经天下)全球债务创新高 加剧经济复苏压力  

  中新社北京1月12日电 (刘亮)国际金融协会(IIF)最新发布的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球债务水平创新高,去年增加了17万亿美元,达275万亿美元。

  IIF表示,全球债务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政府借款大幅增加所致。数据显示,全球政府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从2019年的90%升至2020年的近105%。

  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遭受重创。为抵御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不少国家相继出台大规模“救市”举措,令全球债务骤增。

  IIF指出,经济刺激计划对暂时缓解经济压力发挥了一定作用,但也带来了金融和预算失衡等挑战。2021年,全球经济将背负创纪录的巨额债务,这将给复苏前景带来不小压力。

  目前来看,发达经济体是此轮“债务狂欢”的主要推手。IIF指出,在发达国家中,债务在2020年第三季度飙升至占GDP的432%以上,比2019年增加了50个百分点。尤其美国、欧盟等出台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助推了债务的增长。

  《华尔街日报》援引Refinitiv数据指出,受美联储“救市”举措刺激,美国企业发行的企业债明显上升。截至去年11月底,拥有投资级信用评级的美国公司已发行超过1.4万亿美元的债务,比2019年同期增长54%。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分析称,当前全球债务扩张与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如美国、欧洲、日本等密切相关。“它们利用其储备货币发行国之特权,实施货币扩张战略,全球流动性因此长期泛滥。”

  他并指出,发达经济体债务大幅扩张还导致广大非储备货币发行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既受流动性泛滥之苦,又受本币汇率剧烈波动之冲击。

  世界银行经济学家认为,新兴市场更依赖外币借款、资金来源比发达国家少,因而经济脆弱性更高。

  IIF表示,基于美联储短期不会大幅加息的共识,对美元走软的预期很可能会鼓励许多新兴市场借入更多外币。但这也可能加剧与债务相关的脆弱性,因为对外国资本的更大依赖或使其更容易受到全球风险情绪突变的影响。

  评级机构标普全球公司认为,从长期来看,由于受降级警告的公司数量创新高,信贷质量下降,持续的高负债或加剧企业债务违约率的上升,预计未来数月,美国和欧洲的企业债务违约率将翻倍。

  IIF认为,自2016年以来,全球已增加超过52万亿美元的债务。持续攀升的债务水平或使政府、企业和家庭在经济衰退期间面临更高风险。(完)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