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北京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约6% 居全国首位

2021-01-12 19:11:45 中国新闻网

  北京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约6% 居全国首位

  中新社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 于立霄)据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恩全12日介绍,“十三五”时期,北京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保持在6%左右,居全国首位。

  当日北京举行“回顾‘十三五’展望‘十四五’”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林恩全介绍,北京科技创新第一动力作用更加凸显,改革开放制度红利持续释放。

  “十三五”时期,北京加大科技体制改革力度,建设量子、脑科学等新型研发机构,涌现出“量子直接通信技术”等一批原始创新成果,若干领域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跃升。

  数据显示,2019年,北京专利授权量达13.2万件,是2015年的1.4倍。

  5年间,北京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制定实施“科创30条”、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28条等创新政策,让科技成果能够“转得出”“落得下”。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预计累计超2.5万亿元人民币,较“十二五”时期增长超80%。

  北京的“引进来”吸引力和“走出去”竞争力不断提升。“十三五”时期,北京实际利用外资800亿美元左右、约是“十二五”时期的1.8倍,占全国比重超12%。

  北京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五年来形成了120余项全国首创的突破性政策和创新制度安排。

  北京拥有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企业出口占比达25%左右,较2015年的16.1%提高约8.9个百分点。2020年,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获批,北京自贸试验区正式揭牌,“两区”建设全面启动,北京对外开放迈上了新的台阶。(完)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