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首列“中国小店加油”高铁发车!全国8000万小店撑起2亿人就业

2021-01-12 21:12:5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2日电 (魏薇 实习生 余妍辰)1月7日,首列“中国小店加油”高铁在京广及沪昆铁路上发车。这列特殊的高铁,不仅浓缩了中国小店2020的成绩单,更有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店故事,被展示在高铁,成为了高铁上的“明星小店”。网商银行最新调研发现,截至2020年底,有60%小店表示生意已恢复了疫情前水平,实现“V字反弹”。

  平均一家小店解决2.5人就业

  如今,小店遍布居民社区、街头巷尾,涉及零售、餐饮、居民服务等多个领域。小店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即便在电商快速发展的今天,小店仍具自身存在的价值。

  在高铁的“明星小店”中,有一家坐落于青岛的爱心餐厅,它为周边的100多名老人提供免费午餐,至今已坚持了两年多。如今,附近的老人都来这里帮工,一起做饭,一起说笑,让这些特殊老年群体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为周围居民提供便利的同时,小店创业门槛低,分布广泛,也让更多人有机会创新创业,开个小店、自己做点小本生意的工作方式也成为了很多人灵活就业的选择。王丹青就是被印上这列高铁的一位小店主,她将设计好的作品交给贵州妈妈们刺绣生产,在她开的网店上销售。不用出门打工还能陪孩子们长大,5年里1397位少数民族女性加入,传承了手艺,还解决了就业。

  还有一位来自石家庄的“煎饼哥”,他把每个月的15日定为爱心日,免费传授如何制作煎饼。7年来,已有3000余人跟着他学到了煎饼技术。店主曾峰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希望帮他们拥有一技之长,凭借自己的双手过上幸福生活。”

  一组来自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共有8000万小店,他们支撑了2亿人就业,相当于全国每7个人,就有1人的工作与小店有关,平均一家小店解决近2.5人的就业问题。据网商银行的调研显示,他们当中,超过一半中国小店是夫妻店、亲友店。

  2020年7月16日,商务部等7部委联合发布了《开展小店经济推进行动的通知》,至2025年,培育小店经济试点城市(区)100个,赋能服务企业100家,形成人气旺、“烟火气”浓的小店集聚区1000个,达到“百城千区亿店”目标,小店主体更为壮大,民众就业更有保障,经济弹性和活力进一步增强。 

  60%小店生意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受疫情冲击,在减少人员接触、防止疫情传播的要求下,小店客流大幅减少,收入明显下降。同时,小店还面临着营业场所每天所需的消杀的额外开支,进货来源受影响的问题,大量经销商推迟复工,农贸市场、批发市场无法正常营业。

  正是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中国小店有着超乎想象的韧性。消费者无法“到店”,小店就送货“到家”。有的小店暂不设置堂店,消费者可以从窗口取走所需物品。有的小店还采取“闭门线上营业”,店家只接受线上预订,然后点对点配送,全力保障居民生活。在大多数居民足不出户居家生活的情况下,小店成为疫情期间保障民生的主力军。

  广州做鱼皮生意40年的老店陈添记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做外卖,店主总担心外卖有第三方经手,卫生品质没保障。疫情之后,正是靠外卖订单让这家老店熬过了冬天。

  与此同时,小店行业的“一店多能”也愈发明显。疫情之下,随着消费者服务需求多样化,一些零售类小店不再局限于开展日用品零售业务,还开通了收寄快递、洗衣、维修等多项便民服务。

  突如其来的疫情,令在陕西省西安市经营饺子馆的李恺生意惨淡。为了“自救”,李恺把饺子馆一部分隔出来,开了一家菜鸟驿站。在李恺和员工共同努力下,饺子馆活了下来,还解决了8个人的就业。

  网商银行最新调研发现,2020年年初的特殊时期,全国仍有上千万家“逆行小店”坚持营业。数据显示,2020年7-9月是回暖高峰,12月小店进入全年最忙的一段时间。截至2020年年底,有60%小店表示生意已恢复了疫情前水平,实现“V字反弹”。

  小店经济是中国城市运转的“毛细血管”,是驱动城市经济发展的动力之一。“中国小店是网商银行最主要的服务群体,我们希望通过高铁上的小店故事,为了不起的中国小店加油,也为中国经济发展加油。”网商银行行长金晓龙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