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世行警告经济增速将放缓,发展中经济体“硬着陆”风险加剧

2022-01-12 10:19:28 第一财经

  世行警告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将放缓,发展中经济体“硬着陆”风险加剧

  葛唯尔

  世界银行在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中警告,鉴于新冠变异毒株肆虐引发新一轮威胁,加之通胀、债务和收入不平等的加剧恐危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复苏,全球经济增速正显著放缓。

  报告预计,伴随疫后报复性需求反弹逐步平复,全球财政和货币支持政策的解除,全球增长将在2022年和2023年显著减速至4.1%和3.2%,世行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5.5%。2021年和2022年的预期较上次预测均下调了0.2个百分点。

  全球经济增速将在今明两年内放缓 (图源:世界银行)

  世行预计,2022年中国、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增速分别将达到5.1%、3.7%、4.2%和2.9%。2023年,上述经济体的增速有望分别达到5.3%、2.6%、2.1%、和1.2%,除中国外,2023年经济增速均进一步显著放缓。

  此外,一旦奥密克戎毒株的快速传播令卫生系统不堪重负,并促使主要经济体重新实施严格的防疫措施,将进一步加剧2022年的全球增长放缓。 世行预计,奥密克戎毒株驱动的经济停摆或对今年全球增速产生0.2~0.7个百分点的负面影响,并加剧供应链瓶颈和通胀压力。

  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表示:“全球经济正同时面临新冠疫情、通货膨胀和政策不确定性等的挑战,政府支出和货币政策处于未知领域,日益加剧的不平等和安全挑战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有害。”

  报告警告,新冠变异毒株引发的新一轮疫情、持续的供应链瓶颈和金融脆弱性升高,和通胀压力一道作用下,可能会增加发展中经济体“硬着陆”的风险。

  后疫情时代,发达经济体与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下称EMDEs)之间的增幅差异将逐渐扩大。世行预计,至2023年,所有发达经济体将实现产出全面复苏,而EMDEs的产出仍较疫情前低4%。

  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增速分化加剧(图源:世界银行)

  世行预测,发达经济体的增长将从去年的5%降至2022年的3.8%和2023年的2.3%。与此相比,EMDEs增长预计将从2021年的6.3%降至2022年的4.6%和2023年的4.4%。

  与此同时,不断上升的通胀正在压缩货币政策空间,发达经济体和EMDEs的通胀率分别处于2008年和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为遏制通胀压力,许多EMDEs不得不在复苏远未完成之际,就被迫撤回政策支持,从而加剧“硬着陆”风险。

  另一方面,大宗商品价格周期或为EMDEs提供机遇。过去50年的数据显示,大宗商品价格繁荣的幅度往往大于萧条。平均而言,大宗商品价格上行时每月涨幅为4%,而衰退期间平均跌幅1%,繁荣—萧条平均周期约为六年。

  这意味着,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政府可以利用大宗商品繁荣期来获得更稳固的受益,以应对经济冲击。

  世行建议,石油出口国可以利用目前较高的石油收入来重建财政空间并将支出用于应对长期挑战。与此同时,各国也应采取措施通过多样化出口来减少经济对大宗商品的依赖,增加对健康、教育和数字基础设施的投资。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