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寺库“被破产”传闻背后:奢侈品生意太“奢侈”

2022-01-12 14:24:07 成都商报

  寺库“被破产”传闻背后:奢侈品生意太“奢侈”

  ■刚刚进入2022年,就有多家媒体报道了寺库集团(NASDAQ:SECO)被申请破产的消息。不过很快,寺库出面回应:经核实,不存在申请破产的情况,公司将保留追责的权利。 虽然否认了破产传闻,但寺库如今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却是无法否认的事实。

  ■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寺库于2017年9月22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发行价格为13美元/股,截至2022年1月7日,寺库收盘价仅为0.4307美元/股,总市值为3043.01万美元。红星资本局还注意到,寺库在2021年12月20日发布公告称,由于股票收盘价连续30日低于1美元,已收到了纳斯达克的退市警告,或将被强制摘牌。

  ■曾经的中国奢侈品电商第一股,如今的现状令人唏嘘。寺库究竟为何深陷困境?

  寺库的2021极其艰难

  刚刚过去的2021年,对于寺库,来自供货商、员工、消费者的负面消息不断。就连上市公司财报,寺库也未能按时递交,还因此遭到纳斯达克警告。

  欠款、欠薪,消费者投诉不断

  2021年年初,就有多家媒体报道,一些寺库供应商未按时收到货款,被拖欠的货款少则几十万,多则上千万。为了维权,供应商自发组织了多个维权群。为解决欠款问题,寺库曾以“金融结算”方式偿还,所谓金融结算,是指商家货款以金融贷款形式给到供应商,再由寺库向金融机构还款。

  然而,等真正实施的时候,寺库又以系统升级为由,一再拖延还钱期限。

  2021年8月,多位寺库员工在职场社交APP称,公司已拖欠员工工资数日。此外还有部分员工表示,寺库开始出现公积金和社保断缴等现象。“寺库欠薪”也一度在网络上引发广泛讨论。

  根据黑猫投诉数据,截至2022年1月7日,涉及寺库的投诉达8606条,投诉理由主要包括不发货、不退款、不回应问题等。

  财报层面,经营状况堪忧

  2021年11月,寺库发布2020年财报,这比规定时间晚了半年,也因此受到纳斯达克警告。2021年12月,寺库又发布了未经审计的2021上半年财报。

  然而姗姗来迟的财报数据,也再次印证了寺库如今的窘境。

  财报显示,2017-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寺库营收分别为37.40亿元、53.88亿元、68.69亿、60.2亿元及15.26亿元。营收增速从2019年开始放缓,2020年便开始出现负增长:2020年,寺库营收同比下降12.06%;2021年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34%。

  从净利润来看,根据财报,2017-2019年,寺库净利润分别为1.33亿元、1.56亿元、1.62亿元,净利润增速已经开始明显放缓。

  2020年,寺库开始由盈转亏。财报显示,2020年寺库净利润为-8741.7万元,同比下滑154.07%;2021年上半年,亏损持续,净利润为-3982.6万元。

  更为致命的是,平台的用户也在大量流失。事实上,从2020年开始,寺库的新增活跃客户明显放缓,用户天花板就已凸显。2021年,用户开始出现大规模流失。据公司财报,2021年上半年,寺库活跃客户数为56.89万,2020年同期为65.87万。订单总数也在大幅下滑,2021年上半年订单总数为144.01万,2020年同期为175.10万。

  用户出走、营收下跌、连续亏损,加上负面信息缠身,都指向了寺库正陷入经营困境。

  赛道难

  看似高大上的生意,并非好赛道

  2010年是国内奢侈品电商起飞的一年,当年市场涌入了走秀网、尚品网、尊享网、品聚网等数十家奢侈品电商平台。但现在来看,这些曾经的奢侈品电商玩家都已经相继落幕,奢侈品电商或许并不是一门好做的生意。

  奢侈品品牌掌握核心主导权

  寺库作为奢侈品行业的垂直电商,其实更多是被奢侈品品牌所“控制”。

  奢侈品本身强调梦想价值,而唯有稀缺、神秘、有门槛才能为奢侈品带来高溢价,因此奢侈品品牌自然不会通过降价或多渠道销售来降低自身的这份价值。

  这就导致像寺库这样的电商平台难以拿到奢侈品品牌的授权,寺库更多的也只能通过平行进口商拿货,利润其实相对微薄。

  另外,寺库更深的痛点在于,通过第三方供货商在自己的平台上售卖的奢侈品,常常会出现货物款式不全、真假信息难以辨别以及售后服务难以满足消费者需求等问题。

  只要奢侈品品牌授权问题没有解决,寺库商业模式的痛点就难以解决。奢侈品品牌普遍都不愿通过授权降低品牌价值,所以这便成了一个难以协调的矛盾。

  生意本身难以做大

  奢侈品属于低频、高客单价的特殊商品。对于奢侈品的主流消费用户而言,他们追求的仍是愉悦的购物过程和尊贵的服务,而这恰好是电商模式欠缺的。

  在本就不大的“蛋糕”里,线下门店依然是主力军,而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近年来也开始发力奢侈品市场,也对寺库造成了强大的冲击,寺库的存在感不断被削弱。

  曾经的寺库或许是行业的幸运儿,但奢侈品垂直电商终究很难做出一定规模。

  或许正如数年前刘强东所言:“垂直电商,只有垂直品牌可以存活,不是它的电商平台有价值,而是品牌有价值。”

  转型难

  寺库其实很早就意识到了自己的商业模式局限,所以也一直在转型探索。

  尝试自救,但依旧难撕标签

  2015年,寺库开始有意淡化“奢侈品电商”概念,尝试转型为“线上线下精品生活方式平台”,专业服务高端人群。

  2018年,在成立十周年之际,寺库表示开始从奢侈品电商向精品生活方式平台转型,业务涵盖寺库商业、寺库金融、寺库智能和寺库社群四大板块。

  为此寺库探索了美妆、家居、旅游、汽车租赁等领域,甚至还包括生鲜食品和日用百货。

  但财报显示,奢侈品售卖依然是公司主要的营收来源,寺库依然难撕“奢侈品电商”标签。

  对于寺库来说,为了探索更多成长空间,多元化布局并没有错,但这些新业务都早已是红海市场,寺库的竞争力明显不足,自然也收效甚微。

  2020年,寺库又开始在直播领域重点发力,然而很快经历了一场重大“翻车”。2020年6月,快手“寺库专场”宣称成交额过亿,但经过调查发现实际上销售金额仅为912万余元,数据严重造假,最终被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20万元。

  2020年底,寺库在北京三里屯重金打造奢侈品直播基地,占地面积约7000平方米,可容纳300名以上主播同时在线开播。

  2021年“6·18”期间,寺库还推出“瓜分2亿奖金”活动,效仿头部电商平台走“百亿补贴”的亲民路线,但依旧没有激起太大的浪花。

  无论如何尝试,寺库似乎都难以逃离早已陷入的瓶颈。

  小结

  造成寺库困境的原因,或许一半来自赛道难,一半来自转型难。而如今,低迷的股价、难以挽回的企业形象、难以找回的消费者信任,都再次让这家企业陷入更深的困境之中。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刘谧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