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祝宝良:预计2022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左右

2022-01-12 14:50:4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2日电 题:预计2022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左右

  作者 祝宝良 国家信息中心总经济师

  2021年,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增速继续保持世界领先地位。产业链供应链稳固,外需超预期增长。中国就业形势得到改善,物价总体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多年未见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外部环境更加趋于复杂和不确定。美国等国家政策转向带来全球外溢效应,需要防范对中国经济和金融的影响。

  2022年,中国经济会面临下行压力,经济运行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出口和外资增速回落。全球产业布局将从注重成本转向注重安全和效率,产业链供应链趋于区域化、本土化、短链化,部分产业会流出中国,影响中国出口和外资。与此同时,大宗商品价格仍处于高位,中国进口会相应增加,贸易顺差减少。

  第二,投资总体有所回升。预计2022年房地产投资会保持零增长,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会部分对冲房地产投资的回落,制造业投资持续回升,产能利用率已经回到历史较高水平。

  第三,居民消费继续恢复。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会有所提高。新冠肺炎疫情的散发会使消费出现不确定性。

  第四,政府减税或支出力度会有所扩大。中央预算调节基金划转、特殊收益上缴等资金,都会拉动2022年中国经济的发展。

  第五,通胀会温和上升。世界通胀对中国的物价上涨有一定推动力。预计2022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左右,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4.5%左右。

  总体来看,2022年出口和房地产开发投资两大需求动能将会边际趋缓,消费、基建投资、制造业投资支撑力度会增强,政府支出力度会较快增长。中国需要采取更加积极的政策措施,填补必要的增长缺口。(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