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陈星:2022年房企融资或显现两极分化

2022-01-12 15:59:5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2日电 题:2022年房企融资或显现两极分化

  作者 陈星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副总监

  2021年,对房地产行业来说是风云诡谲的一年,无论是拿地额、销售额,还是行业融资,都出现了不同以往的变化。行业上半年与下半年市场表现大相径庭,特别是四季度市场的大幅波动,不仅改变了行业表现,也将影响着2022年行业的发展走向。

  2021年全年融资规模前松后紧,融资总额大幅下降

  “前松后紧、高开低走”可以整体概括2021年房地产行业的融资情况。

  中指数据显示,2021年1-12月,房地产行业共实现非银类融资17652.2亿元,同比下降26.3%,行业融资收紧态势显著。其中,信用债全年融资5490.3亿元,海外债发行2682.9亿元,信托融资5452.7亿元,ABS融资4026.3亿元。其中,信用债、信托成为房地产行业的主力融资渠道;除ABS外,其余融资渠道同比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从而导致房企融资总规模出现大幅下降。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

  从同比增速来看,房地产行业的整体融资规模自3月起就显现为负增长,其中在11月份达到谷底,同比下滑71.6%。房企的融资总额与融资增速,均在四季度内实现了触底。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

  受宏观货币信贷环境相对稳健的影响,行业融资难度虽有上升,但融资成本却出现小幅下降。

  中指数据显示,2021年1-12月,房地产行业平均融资利率为5.54%,同比下降了0.76个百分点。其中,信用债平均利率为4.31%,同比下降0.14个百分点;海外债平均利率为7.63%,同比下降0.80个百分点;信托平均利率为7.30%,同比下降0.29个百分点;ABS平均利率为3.95%,同比下降0.67个百分点。

  12月份,央行的降准降息政策,再次释放出信贷宽松信号。我们预计,未来房地产的资金成本有望进一步下降。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

  整体而言,2021年全年,行业围绕“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的主线,同时利用“打补丁”与“修正”等策略不断完善调控手段,形成了一个“既抑制房企过度借贷、又满足房企合理融资需求”的政策体系。

  2022年融资展望:审慎管理边际调整,房企融资表现或两极分化

  2021年上半年,政策对行业融资收紧态势成效显著,但客观上也造成了部分企业流动性过紧,产生了信用风险。

  中指数据统计,2021年发生违约风险事件的房企有12家。另有7家企业虽未发生实质性违约,但存在进入债务展期程序、或有商票到期拒付等潜在违约风险。理财产品违约、美元债违约、信托违约成为触发违约的主要因素。

  对此,2021年下半年的政策做出了及时响应,以调整、修复、矫正为主,对房企融资进行弹性回调指导,多项政策释放出融资边际放松的积极信号。2021年年末,行业融资规模触底回暖表明修复类政策已经起效。

  我们预计,2022年房地产融资政策仍将延续“保持收紧”和“边际放松”的特征,以期在压缩行业杠杆水平的同时,满足维持行业平稳发展的资金需求。

  首先,从房地产金融政策来看,近期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要求,2022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稳妥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我们认为,2022年为体现“稳妥”要义,在房地产金融的审慎管理原则之下,针对行业金融信贷政策会有适当的边际调整,更多体现在各地、各金融机构在执行房地产金融政策时,会考虑过渡期,不再层层加码。

  其次,从融资渠道来看,房企信用债受政策边际利好的带动,将继续维持当前的回暖状态;海外债市场仍需一段时间消化早前积累的风险,短期内无明显增长动力;信托受政策制约、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回弹空间同样有限。

  再次,从不同房企发展来看,融资表现将表现出两极分化。随着这一轮行业调整,一方面各房企风险化解能力、稳健经营能力得以展现;另一方面,在经历了2021年部分房企的集中违约后,投资者风险厌恶情绪加重。因此,预计针对房企的市场资金流向将出现两极分化情况:资金将更多地向财务稳健、信用等级较高的优质企业归集,而中小型房企、经营激进企业的融资空间可能受到进一步压缩。(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