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温彬等:通胀保持温和对货币政策掣肘有限

2022-01-12 17:01:4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2日电 题:通胀保持温和对货币政策掣肘有限

  作者 温彬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冯柏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员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1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5%,前值上涨2.3%;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10.3%,前值上涨12.9%。

  CPI方面,12月CPI环比下降0.3%,同比上涨1.5%,同比涨幅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1)12月CPI涨幅出现回落,主要由于食品价格由升转降。从环比看,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2.4%转为下降0.6%,影响CPI下降约0.1个百分点。从同比看,12月食品价格下降1.2%,上月为上涨1.6%,影响CPI下降约0.22个百分点。对CPI影响较大的几个项目中,受生猪加快出栏增加供给、腌制腊肉接近尾声减弱需求影响,猪肉价格环比增长0.4%,涨幅较上月回落11.8个百分点,同比下降36.7%,降幅扩大4个百分点;鲜菜价格受上市量增加影响回落,12月鲜菜价格环比下降8.3%,上月为上涨6.8%,同比涨幅明显收窄,由上月的上涨30.6%降至10.6%。(2)非食品价格保持温和上涨,同比上涨2.1%,涨幅回落0.4个百分点。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六涨一降。其中,上月涨幅较大的交通通信以及其子项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同比涨幅已经出现较明显回落。

  PPI方面,12月PPI环比下降1.2%,同比上涨10.3%,同比涨幅较上月回落2.6个百分点。(1)12月PPI同比涨幅出现较明显回落,主要由于国内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措施起到积极效果,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同时,之前涨价较多的国际原油等价格也有所回调。(2)从结构上看,上游生产资料PPI上涨势头放缓,同比上涨13.4%,涨幅比上月回落3.6个百分点。生活资料PPI保持稳定增长势头,同比上涨1%,涨幅与上月持平。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7个价格上涨,数量与上月相同。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它燃料加工业等涨幅回落较快。

  12月PPI和CPI涨幅均出现较明显回落,物价上涨势头趋于放缓。PPI与CPI之间的剪刀差降至8.8个百分点,比上月收窄1.8个百分点。从价格传导上看,上游原材料涨价势头减弱,食品价格回落,非食品价格保持温和上涨。下一阶段,全球通胀有望回落,但仍存在不确定性;国内随着增长基数的提升,叠加保供稳价政策持续实施和大宗商品价格见顶回落,预计PPI将继续回落,CPI中枢或有所上升,国内通胀整体保持温和水平,对货币政策掣肘有限。2022年经济工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基调已经明确,宏观政策将加大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力度,各方面的积极政策将出台实施并靠前发力,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美联储政策收紧已是共识,但何时加息、加几次息、何时缩表仍存在不确定性,也存在超预期风险,因此,也要做好应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的准备,为经济复苏提供安全稳定的金融环境。(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