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上市后首亏、子公司大额商誉减值 金城医药收关注函

2021-01-13 15:26:2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3日电 13日午间,金城医药公告,收到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关注函,要求结合全资子公司金城泰尔经营情况、行业政策等说明承诺期业绩的真实性,及承诺期结束后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

  1月11日金城医药披露业绩预告,拟对全资子公司北京金城泰尔制药有限公司(下称“金城泰尔”)、上海金城素智药业有限公司(下称“金城素智”)分别计提商誉减值准备73302.66万元、870.29万元。2020年公司预计亏损45000至50000万元。

  关注函提到,金城泰尔业绩承诺期2015-2018年分别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5702.44万元、7493.01万元、18846.58万元、10800.34万元,2019年仅实现净利润2811.84万元、2020年预计业绩出现亏损,均较业绩承诺期大幅下滑。结合金城泰尔经营情况、行业政策等说明承诺期业绩的真实性及承诺期结束后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

  同时,对比最近三年金城泰尔商誉减值计提情况,说明以前年度是否足额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本次集中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的原因,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调节利润的情形。

  二级市场上,金城医药1月12日-13日股价累涨20.29%,其中12日涨幅较大,达13.55%。关注函对此要求,说明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对公司股票交易产生较大影响的市场传闻、热点概念等,并核查公司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近一个月买卖公司股票情况,是否存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情形,未来3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计划,如有请披露。

  2017年3月,金城医药以18.8亿元的价格,溢价416%收购原名为朗依制药的金城泰尔,由此产生11.44亿元商誉。但四年业绩承诺期,金城泰尔业绩实现率仅82.72%。业绩承诺期满后,金城泰尔盈利能力更是直线下降,2019年净利润减少近75%,2020年上半年则由盈转亏1677.6万元。

  为此,金城医药在2018年和2019年分别对金城泰尔计提商誉减值1.22亿元、2.9亿元,使得2019年末公司商誉由最高峰2017年末的11.53亿元减少至7.42亿元。

  资料显示,金城医药2011年6月赴创业板上市,主要从事医药中间体、原料药以及终端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涉及抗感染类、妇儿专科类、肝病类、消化类及营养保健品等领域。

  2020年前三季度,金城医药实现营收19.37亿元、净利润2.08亿元,同比下降1.4%、52.25%。在此基础上,金城医药预计2020年度将实现净利润-4.5亿元至-5亿元,为公司上市近十年来的首次亏损,且一次亏掉过去两年净利润之和。

  对与业绩变动原因,金城医药在公告中解释,公司结合行业政策、疫情及市场环境等综合性因素考虑,并根据审慎原则,对全资子公司金城泰尔、金城素智进行商誉减值测试。经公司初步测算,拟对金城泰尔计提商誉减值准备73302.66万元,拟对金城素智计提商誉减值准备870.29万元。

  此外,制剂板块金城泰尔受医药行业政策、疫情等因素影响,销量下滑,销售及研发费用增加,业绩出现亏损。公司出口业务受外汇市场美元贬值影响,导致汇兑损失增加。(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