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7名私募大佬“站台”这家新设私募基金,什么来头?

2021-01-13 19:12:40 澎湃新闻

  7名私募大佬“站台”这家新设私募基金,什么来头?

  又一位证券大佬确认“奔私”。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公示信息显示,1月11日,北京明晟东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其实际控制人为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徐刚,其他股东包括千合资本总经理王亚伟等七人,各持股9.99%。

  中基协公示信息显示,北京明晟东诚成立于2020年11月20日,2021年1月11日在协会登记,注册和办公地址为北京市东城区金宝街89号金宝大厦,注册资本5005万元,目前公司有9名员工。北京明晟东诚投资的业务类型有两种,一是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二是私募证券投资类FOF基金。

  明晟东诚的实际控制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徐刚是原中信建投证券董事。履历显示,徐刚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1997年进入证券行业,担任华夏证券投资银行部项目经理。在1998年2月进入中信证券,担任研究咨询部研究经理、资产管理部高级经理等职务,主持开发了中信系列指数及中信标普系列指数、中信基金评级、中信数量化系统、中信行业分类体系等多项创新金融产品,后续他还曾出任中信期货董事、华夏基金董事等。

  徐刚在2017年3月担任中信集团战略发展部首席研究员,2017年6月起担任中信建投证券董事。2020年11月,中信建投证券公布,该公司非执行董事徐刚因工作变动原因,向该公司董事会提交辞呈,辞去该公司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发展战略委员会委员、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职务。随后,徐刚创立了北京明晟东诚。

  值得注意的是,明晟东诚投资的股东阵容,除第一大股东北京明晟东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持股30.07%外,还有7名自然人股东,都是耳熟能详的资管圈大佬,包括正心谷资本创始人林利军、淡水泉投资总经理赵军、千合资本总经理王亚伟、煜德投资执行事务合伙人靳天珍、拾贝投资董事长胡建平、源乐晟资产创始合伙人曾晓洁、睿泉毅信投资总经理吕一凡,他们均持股9.99%。

  翻阅上述7名股东的履历即可知,如此豪华的股东阵容在私募业颇为罕见。

  正心谷资本创始人林利军,拥有超过20年的金融从业经验,曾任职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监会,曾担任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2004年创立汇添富基金,掌舵汇添富11年将其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主动股票投资管理公司之一。2015年林利军创立正心谷资本,长期投资布局新消费、新医药、新科技制造等代表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的领域,已投企业包括今日头条、哔哩哔哩、网易云音乐、滴滴出行、君实生物、诺诚健华、康方生物、荣昌生物等。

  淡水泉投资总经理赵军,1999年进入中信证券,担任资产管理部分析师。2000年10月进入嘉实基金,担任总裁助理、研究总监,曾任基金丰和基金经理。2007年9月赵军“奔私”创立淡水泉(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如今淡水泉投资已经成为知名百亿私募,其一直秉持逆向投资的理念和行业轮换策略。

  千合资本总经理王亚伟,1998年加入华夏基金,担任华夏成长、华夏大盘精选、华夏策略精选的基金经理,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基金获得超1000%的收益率,是国内第一只净值超过10元的基金,因此王亚伟也被成为“中国最赚钱的基金经理”、“公募一哥”。 2012年5月王亚伟离职创立了千合资本,如今规模突破百亿。

  深圳睿泉毅信投资吕一凡,2000年进入南方基金工作,2013年加入招商基金,担任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还任招商先锋、招商瑞丰等基金的基金经理,兼任招商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董事。2015年4月吕一凡创立深圳睿泉毅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任总经理。

  煜德投资执行事务合伙人靳天珍,2010年加入华商基金,担任总经理助理、机构投资部总经理,2015年6月“奔私”在北京宏道投资担任基金经理,2017年9月担任上海煜德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总经理,如今煜德投资的规模也超过百亿。

  拾贝投资董事长胡建平,具有超过20年的证券从业经验,先后在浙江证券、天堂硅谷工作,2004年4月担任鹏华基金研究员、基金经理,2007年进入华夏基金,担任基金经理,管理华夏回报等基金。2014年2月创立海宁拾贝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源乐晟资产创始合伙人曾晓洁,2003年9月起担任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历任研究部研究员、股票投资部投资经理,并主管人寿资产第三方委托资金的股票投资业务,负责中小保险公司的委托资金以及十几家年金的股票投资,2008年成立源乐晟资产,如今也是知名百亿私募。

  从入股方式来看,林利军、赵军、王亚伟、胡建平、曾晓洁、靳天珍、吕一凡均是以个人名义入股北京明晟东诚投资。

  “只是个人出资,支持(明晟东诚投资),不会参与那边的经营决策。”其中一家百亿私募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

  另一家百亿私募人士也称,该公司掌舵人主要出于支持老朋友的角度,是其除自由公司之外以个人名义参与的唯一公司,没有考虑业务,还是情义大于利益。

  不过也有其中一家私募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未来不排除合作的可能,后期看具体情况吧,都是老朋友,彼此支持一下。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