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人民币升值背后:外资“买买买”出口企业汇损承压

2021-01-13 19:20:45 经济观察网

  人民币升值背后:外资“买买买”出口企业汇损承压 个人投资者无需担忧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人民币升值让公司承受过多汇损,原本以为出口订单逐步恢复能迎来好时机,没想到因为汇率波动完全挤压了利润空间”,浙江台州一家从事婴幼儿产品出口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年外贸行业天天在“过关”。

  1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605,较前一交易日上调218个基点。自2020年5月以来人民币恢复对美元升值趋势,截至2021年初,升值幅度达到7%左右。人民币快速升值,首当其冲的是外贸行业,部分出口企业将美元收款结汇时利润受到挤压。

  人民币升值 出口企业汇损承压

  渣打银行根据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和工业企业利润之间的历史数据分析认为, 当人民币对美元同比升值幅度超过6.5%,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倾向于放缓。其主要的原因在于出口增速放缓、进口替代国内制造产品增多,美元收款结汇时造成的收入降低和金融环境趋紧等。除了适用于中国多数工业行业,但也有一些行业,如煤矿业、葡萄酒酿造、皮革、木材和化工制品等行业,即使在人民币升值超过6.5%的情况下,仍能实现利润较快增长。

  另一方面若出口企业的原材料是进口的,那么成本下降也可以弥补汇率损失。

  不过,渣打银行业表示,若要使用人民币提振企业利润增长,人民币需对美元同比贬值4%以上。但考虑到人民币大幅贬值可能产生负面经济金融影响,这种操作从政策角度或并不可取。

  针对近期,多项政策措施调整有利于减缓人民币升值步伐,其中包括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下调为零,取消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价模型中的逆周期因子,调低金融机构和企业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以及提高境内企业境外放款上限。

  一位华东地区股份行负责对公业务的人士坦言,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开始注重管理思路,进出口企业可以通过远期结售汇和买权产品,有效规避汇率风险,做到订单成本锁定。但也存在小微企业交易额都很小,锁定外汇相对较有门槛,存在单笔满足不了要求的情况。

  外资“买买买” 个人投资者不需过度担忧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升值给外贸行业带来不少压力,压缩盈利空间。与之不同的是,2020年外资流入中国债市规模达到1万亿元之后,多家机构预测2021年或将增加至1.3-1.5万亿元的历史新高。

  主要原因在于市场判断结构性流入才刚刚开始,人民币债券全球资产配置占比极低,目前低于1%。纳入国际指数将吸引更多资金流入,以及低利率环境下缺乏可替代市场,中国国债平均收益率仍高于3%,估值具有吸引力。

  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当人民币重回6.4时代,是否需要重视人民币过度升值所带来的连锁反应?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同于企业面临的出口压力,个人投资者关心的是在于过去积累的海外投资布局(手中持有外币)或仍具有海外投资需求时所会面临的状况。”

  第一种情况是,若大部分资产是人民币(或不动产)外,持有一定比例外币资产也不需要在美元走弱的情况下做特别调整。譬如投资者手中持有美元投资美股,它只有股票波动风险,应对方法是找到一个稳定上涨的标的,就可以对冲美元贬值的风险。另一种情况是,个人投资者还有海外投资的需求。可以在境内找一些投向海外,但是带有人民币对冲的标的,譬如QDII类产品,在投向时就已经锁定汇率。

  王昕杰认为并不需要对人民币升值情况过于担心。他坦言:“事实上人民币、美元汇率就是涨涨跌跌,形成跷跷板势头,两者之间汇率的波动幅度相较于亚太其他国家货币仍是窄幅的,更不要提其他新兴市场。所以不太有必要根据目前涨跌来很快的改变海外配置布局。”

  外汇未来的走势如何,渣打银行认为,随着美联储政策转向平均通胀目标制,美元可能会延续其长期下跌的趋势。另一方面,美国预算和贸易赤字的上升可能令国际投资者感到忧虑,导致美国资产外流,进一步降低美元储备。在美元疲软的环境下,渣打预计欧元、英镑、澳元和人民币将成为的主要受益者。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