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5家银行去年业绩快报“暖风劲吹” 4家净利同比增逾20%

2022-01-13 07:58:12 证券日报

  5家银行去年业绩快报“暖风劲吹” 4家净利同比增逾20%

  本报记者 吕 东

  当下,5家银行业绩快报已率先披露,大多数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在20%以上,同时,截至去年年末的不良贷款率较去年年初全面出现下降。

  “当下已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都是上市银行中的优等生,具有代表性,捷报频传的业绩快报预示着,上市银行去年整体盈利仍将保持较好水平。”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其盈利增速非常迅猛,预计在资产质量大面积改善的背景下,尽管拨备水平稳中有升,但上市银行2021年全年仍会延续去年三季报业绩稳中向好的优异表现,优质城商行和股份行的业绩表现将更为抢眼,个别银行盈利增速可能还会高于市场预期。

  5家银行业绩提前披露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5家上市银行对外披露业绩快报,这些银行的净利润增速、资产质量等指标均表现良好

  盈利方面,5家银行去年净利润增速异常强劲,全部都达到了两位数。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江苏银行表现最为抢眼,该行去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6.94亿元,同比增长幅度高达30.72%,为所有银行中增幅最高的。兴业银行、常熟银行、苏农银行去年的净利润增长幅度均超过20%,中信银行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也达到了13.60%。

  去年随着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加大,信贷投放的增加,也带动了各家银行资产规模增长。业绩快报显示,5家银行资产规模在去年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在已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中,兴业银行“体量”最大,其截至去年年末的资产总额达8.60万亿元,较去年年初增长8.96%;中信银行资产规模也突破了8万亿元大关,该行截至去年年末的资产总额8.04万亿元,增幅7.06%;常熟银行资产规模增幅最高,其截至去年年末的资产规模增幅高达18.17%。

  作为银行业绩报告中的一个重要指标,银行资产质量变化同样被市场各方高度关注。5家银行2021年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截至去年年末的不良贷款率均较去年年初出现下降。

  常熟银行截至2021年年末的不良贷款率低于1%,仅为0.81%,为上述银行中最低的一家。苏农银行截至2021年年末的不良贷款率为1.00%,较去年年初下降0.28个百分点。此外,江苏银行截至2021年年末的不良贷款率为1.08%,较期初下降了0.24个百分点,这也使得其不良贷款率上市6年来逐年下降。与此同时,各家银行拨备覆盖率均较去年年初有所提升,抵御风险能力持续增强。

  廖志明表示,上市银行2021年整体资产质量将呈现稳中向好的趋势,虽然在去年部分房企陷入流动性危机,但其他行业的不良贷款率改善明显,从而带动上市银行整体不良贷款率水平下降。“银行2021年强劲的盈利增速,无疑还会对银行板块今年的估值造成较为正面的影响。”

  由于在上市银行业绩快报中并未披露资本充足率这项指标,但可以看到,上市银行资本补充手段更为充足,加之去年定增、永续债甚至配股等多种工具的轮番使用,在多渠道补充资本政策背景下,上市银行资本实力有望得到进一步夯实。

  今年盈利有望维持增长态势

  虽然目前多家银行业绩快报捷足先登,但无论在披露银行数量还是披露内容上,均仅是“冰山一角”,若要了解完整的银行年度经营情况,还是要在年度报告中寻得答案。

  沪深交易所发布的上市公司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显示,首份上市银行年报要到3月10日亮相,平安银行将在A股上市银行中最先提交去年完整的业绩答卷。

  各家银行的年报披露时间分布较为平均,全部41家上市银行年报亮相时间将全部集中在3月份和4月份。其中,共有23家上市银行的年报披露时间放在了3月份,另外18家则为4月份披露。其中,六大国有银行的披露时间整体较为靠前,6家国有大行的年报均将于3月份“集体登场”。

  就在上市银行慢慢掀开2021年业绩帷幕的同时,对于上市银行今年的业绩表现相关方面也做出了展望。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在其最新发布的2022年商业银行运行展望报告中指出,2022年将是商业银行“转型深化”的关键之年,在各项政策“稳字当头”背景下,商业银行2022年利润增速和资产质量将保持基本稳定。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较于2021年上市银行盈利的大幅回升,预计2022年上市银行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可能回落到6%至10%之间,但增长幅度仍将达到6.5%左右。随着商业银行的风险偏好更加审慎以及不良资产处置力度的加大,预计2022年资产质量整体平稳可控,平均不良率将保持在1.8%左右。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