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延期17次迟迟不“交卷” *ST美尚“挤牙膏”式回复问询函

2022-01-13 08:05:30 证券日报

  延期17次迟迟不“交卷” *ST美尚“挤牙膏”式回复问询函

  本报记者 李亚男

  一份半年报问询函拖了4个多月,延期17次仍未回复完,对于最新的关注函也开始“挤牙膏”式回复,1月11日晚间,*ST美尚公告了半年报问询函及最新关注函的部分回复,上述两份函件剩余问题延期于1月18日前回复。

  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问询函和关注函相继拖延回复,尤其是半年报问询函延期17次之久,关键疑点问题不作答,对于投资者的知情权是一种伤害。

  延期17次

  “挤牙膏”式回复问询函

  记者了解到,2021年8月30日,深交所向*ST美尚下发了半年报问询函,涉及2016年至2020年财务报表差错、2021年半年报多项财务数据等24个大问题。

  不过,截至目前,*ST美尚并未完整回复全部问询函问题,在延期了17次之后,仅就部分大题及细分问题进行了回答。

  *ST美尚在最新问询函回复中表示,由于本次《半年报问询函》剩余问题所涉及的数据较多,公司需进行逐项核实且需要审计机构核查并发表意见,目前公司就相关问题所涉及的数据仍在积极整理中,《半年报问询函》涉及的部分问题,公司将延期于2022年1月18日前完成回复并披露。

  而对于1月4日公司收到的关注函,深交所就债务逾期、诉讼仲裁等事项提出了三个问题,*ST美尚仅就第一部分的1和2进行了回答,剩余内容将于1月18日前完成回复并披露。

  对此,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应当对交易所的问询函进行及时、全面、准确的回复,一方面这是其应负的义务,另一方面也是其全面主动解答市场疑问的机会。”

  “如果上市公司怠于认真回复交易所问询的,交易所可以根据上市规则等规范性文件对上市公司采取进一步的监管和惩戒措施,证监会也可以对其怠于回复的疑点问题立案调查。”王智斌说。

  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向记者表示:“作为上市公司,应该对监管和投资者充满尊重和敬畏,对于交易所的问询要及时给予答复,这样做是对监管的配合,也是满足投资者知情权的需要。”

  忙中出错?

  公告日期及编号还在去年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公司公告发现,自2022年1月1日以来,*ST美尚发布的7份公告中,公告编号仍以2021为开头。

  此外,在最新的关注函回复中,公司将收到关注函的日期写为“2021年7月1日”收到关注函,而上述关注函为深交所2022年1月4日下发,并出现了“转开回复工作”的错误字眼。

  为何公司公告编号及内容会发生这样的错误?记者注意到,*ST美尚实控人王迎燕身兼多职。目前,王迎燕除了代理公司董秘一职外,同时还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董事及法人代表。

  王智斌认为,法律并不禁止实际控制人在公司身兼多职,但必须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勤勉尽责。

  许峰表示,“*ST美尚信披存在的形式瑕疵和常识错误,充分说明实控人不适合同时兼任多个非常重要的岗位,公司应该尽快配备董秘等信披关键职位。”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赵湘于2021年5月份辞任董事会秘书后,*ST美尚董秘职位一直由王迎燕代理。

  “一般是原任董事会秘书离职后3个月内聘任新的董事会秘书,如果超期,可能会被交易所或证监会采取监管措施。”许峰说。

  账面资金超4亿元

  近5亿元逾期债务为何不还?

  1月4日的关注函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ST美尚及子公司债务逾期本金合计约4.72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1.14%;公司及子公司连续十二个月内逾期涉及的诉讼金额合计约6.83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9.17%。

  记者查阅季度报告发现,截至2021年9月末,*ST美尚货币资金余额为4.38亿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3.24亿元,为何上市公司大额现金在手却不及时偿还逾期债务?对于上述问题,*ST美尚已延期至1月18日前回复。

  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如果有钱而逾期不还,一般是两种情况:其一是货币资金并非真实可用,可能被冻结,可能只是临时在季度末拼凑流动性来做账;其二是货币资金不足以归还债务,或有更多潜在的、更急迫的债务要还。”

  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半年报即因会计差错等问题遭到问询,对于目前账面的货币资金余额和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的真实性或难以保证。”

  深交所在关注函中提及,公司实际控制人王迎燕分别于2021年4月30日、6月30日偿还占用公司资金9617.61万元、3亿元。公司却未拿这笔钱及时偿还逾期债务,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公司能否实际控制及支配实际控制人的资金占用偿还款,相关资金是否存在再次被实际控制人或其关联方占用的情形。

  记者查阅公告发现,王迎燕偿还的3亿元资金为第三方借款,由其独立偿还。而在2021年12月14日,王迎燕再次偿还占用公司资金2000万元,仍为由其独立偿还的第三方借款。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