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莫开伟:数字人民币将在五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022-01-13 13:46:4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3日电 题:数字人民币将在五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 莫开伟 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自1月4日上架后,掀起一波体验热潮。同时,作为12个试点城市之一的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近日也官宣,冬奥会安保红线内支付场景已基本全覆盖。已建成场馆的5个支付场景100%落地,未建成区域内52个支付点位已100%签约确认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受理。

  具体来看,数字人民币登上金融生活的舞台,将在五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第一,数字人民币的诞生,无疑是货币形态的又一次重要变革,对经济金融的影响将是广泛而深远的。数字人民币既具有现金纸币的便捷性、匿名性,同时还具备纸币所不具备的优势,与当下快速发展的数字技术、区块链、云技术、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结合之后,极大地增强了货币功能的灵活性和开放性。不但降低了交易成本,还大幅提高了交易效率,不仅能够满足线上交易,还能实现离线交易,拓展了商品交易渠道,提高了商品市场的运行效率。数字人民币通过对金融领域产生影响的传导作用,也将对整个经济社会产生影响。

  第二,对中国货币政策也将产生影响。一方面,数字人民币使经济主体对利率更为敏感。在数字化时代,公众对利率信息的获得将更加容易,央行掌握数字人民币的信息将更加全面,这样就方便对未来利率走向进行预测。同时,数字人民币的使用可能会提高整个货币体系的效率,缩短央行政策传导的时间,从而增加了央行对利率的可控性。此外,数字人民币可能会使货币与金融资产的转换更加方便快捷,交易成本更低。因此,交易主体对利率的敏感性会提高,市场上利率微小的变化都可能会导致金融资产结构出现巨大改变。另一方面,数字人民币可以使中国货币政策调控更加精准有效。央行对数字人民币进行中心化管理,对数字人民币流向信息可以实时掌控,这对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是极为有利的。

  第三,有利于提高中国监管机构反洗钱、反偷税漏税以及预防各种腐败的能力,将改变整个社会金融生态。一方面,有利于打击贩毒、涉黑等洗钱犯罪。人民币数字化之后,央行可通过大数据技术进行精准监控与打击,有效遏制洗钱犯罪活动。另一方面,有利于打击赌博、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犯罪。如果数字人民币得以全面使用,央行即可通过对数字人民币账户的分析,精准锁定涉嫌非法集资的账户。未来,央行能够通过数字人民币大数据分析平台,为涉及资金案件的破获提供有力证据。再一方面,有利于打击贪污腐败犯罪。数字人民币使用的有迹可循,对于打击贪污腐败犯罪,必将起到强烈的震慑作用。

  第四,数字人民币将推进中国普惠金融发展,让更多的民众分享金融科技进步的红利。一是可为偏僻地区农民提供便捷支付。数字人民币推广使用之后,只要手机下载了数字人民币APP,在手机无信号的情况下,使用碰一碰功能也能够实现数字人民币的支付,使普惠金融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二是可为各种补贴的发放提供便捷渠道。数字人民币可为政府的扶贫款、救济款、农林牧渔业等各项补贴的发放提供直达到户的政策工具。三是可为拖欠农民工工资监管提供便捷手段。农民工的部分工资可以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既有利于相关部门的监管,又可以引导推进农民、农村、农业融入数字经济,为数字人民币的流通和结算创造更好的环境。四是可为小微企业及个人贷款发放提供便捷途径,并切实降低企业交易支付成本。商业银行可依据数字人民币大数据技术了解借款人及其家庭成员金融资产和负债偿还能力,从而准确地判断贷款风险状况,提高个人贷款的审批速度和效率;同时,人民币数字化运营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的矛盾,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好坏进行更加准确的分析判断,有利于信贷风险防控等。

  第五,将推进支付领域变革,打破支付领域的垄断格局,推进交易支付的公平化和生态化。数字人民币的开放性特征决定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市场经济体加入数字人民币支付系统,使数字人民币支付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所有领域,也将推进市场经济主体交易地位的平等,打破原有交易支付领域几家独大的垄断格局。激励交易支付平台不断降低交易成本,为营造最优惠的交易支付场景提供有利条件。(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