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失信行为5年可查!保险销售人员失信灰名单落地在即

2022-01-13 14:32:33 金陵晚报

  失信行为5年可查!保险销售人员失信灰名单落地在即

  南报融媒体记者 曹丽珍

  经过3个月的征求意见与修订后,日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正式下发《保险销售从业人员执业失信行为认定指引》标准(下文简称《指引》)。据悉,依据保险销售从业人员执业失信行为对客户、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利益带来的损失,或对行业、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的形象造成的负面影响,《指引》明确保险销售从业人员5大类共计60余项执业失信行为的特征描述,并给出具体定义,分别是越权行为类、不当销售类、违约招募类、不当业务活动类以及其他类。

  《指引》的出炉,也意味着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的失信灰名单即将落地。“我注意到,对于执业失信行为的认定程序,《指引》进行了详细的规定,明确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实施执业失信行为认定时,依据应当正确、充分,不得没有依据而实施执业失信行为认定。这样的表述,比较客观和严谨。据此确立的失信灰名单,也更具权威性和公正性。”资深保险业界人士杨阳表示,一旦被判定为执业失信,对于一个保险销售从业人员来说,无异于是职业生涯的终结。因此,在实施保险销售从业人员执业失信行为的认定工作时,严格依照规范的认定程序,可以充分保障执业失信行为认定对象的陈述、申辩等权利。

  根据《指引》,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应建立保险销售从业人员执业失信行为信息档案,其内容包括不限于执业失信行为人姓名、证件类型、证件号码、执业证号码、执业失信行为基本事实、相关证据、审定结果以及有关更改信息等。此外,《指引》还明确,保险销售从业人员执业失信行为记录及档案将被长期保存,查询期限原则上不少于5年。

  《指引》的出炉对整个保险行业的利好,更多保险行业人士给出了积极评价。“让保险销售行业有《指引》作为标准,说明监管方对行业的规范越来越重视,可以进一步推动行业向良性方向发展,从而树立客户对保险销售行为的信心。不仅如此,清理不良销售行为和人员也更利于行业快速稳健发展,这是保险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更是泛金融行业自律严谨的共同诉求。”南京首批外资保险代理人、保险第三方服务人熊勇说。

  江苏省保险行业协会相关人士也表示,《指引》的出台,将进一步加强保险行业销售人员诚信体系建设,有利于推动保险机构和行业协会逐步完善销售人员内控管理制度和自律管理规约建设,全面提升管理水平,不断引导销售人员诚信、合规展业,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全方位、高品质的服务。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