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南京首批9800多套保障性租赁住房昨日集中交付

2022-01-13 14:32:33 金陵晚报

  南京首批9800多套保障性租赁住房昨日集中交付

  江北新区人才公寓。南报融媒体记者 段仁虎 摄

南报融媒体记者 顾小萍

  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买不起房、租不好房”的难题,南京自2019年作为全国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和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双试点城市以来,持续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昨天,江北新区保障性租赁住房(人才公寓)、江宁区将军大道人才公寓等7个项目作为首批进行集中交付,共提供9883套房源。当天,位于江宁、栖霞、雨花台、玄武等9大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也宣布集中开工,将提供8978套房源。

  截至2021年底,我市已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94个,共计4.1万多套(间)。根据规划,到“十四五”末,我市将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15万套(间),发放租赁补贴25万人,让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政策惠及不少于50万户家庭和个人。

  【现场直击】拎包即可入住租金打了九折

  清爽大气的高楼、宜人养眼的小区环境……走进江北新区保障性租赁住房(人才公寓)项目内,宜居感满满。精装交付的公寓套间内,则处处透着省心和舒适。

  记者看到,40平方米的单室套公寓不仅有独立的卫生间,还有洒满阳光的阳台,电视、冰箱、空调、写字桌椅、微波炉、电饭煲等一应俱全,就连床上的四件套也一并供应上了。“完全满足租房族拎包入住的要求。”江北新区保障性租赁住房(人才公寓)客服张洁介绍,这套配套齐全的单室套目前确定的租金为1900元/月,较周边市场租金打了九折还不止。

  隔壁是一套83平方米的两居室公寓,厨房内不仅提供电磁炉、微波炉,还配上了电饭煲、开水壶等;房间内不仅有日常生活所需的家具、电器,还有扫地机器人、空气净化器等。该套房的租金仅2300元/月,也远远低于周边市场租金。

  据悉,保障性租赁住房重点供应无房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不设收入门槛。“租金是‘保障性’的充分体现之一。”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安居处处长颜江表示,为让新市民、新青年“租”得安心,《办法》明确,未来的租金年度涨幅不得超过5%。

  【加快推进】

  9大项目齐开工致力解决“职住平衡”

  我省前不久发布的《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意见》 明确,“十四五”时期,全省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50万套(间)以上,其中,南京、苏州作为我省人口净流入最多的两个大城市,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占新增住房供应总量的比例力争达到30%。

  据悉,南京作为全国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和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双试点城市,自2019年以来,通过新建、改建、租赁补贴多种方式,积极增加住房供给。至2021年底,全市已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94个,共计4.1万多套(间),租赁补贴累计发放约25万户、26亿元,努力实现不同群体对“一张床”“一间房”和“一小套房”的安居需求。

  进一步发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昨天,在江北新区保障性租赁住房等项目热热闹闹交付时,中兴通讯智能制造基地一期工程西区宿舍项目、地铁四号线孟北站地块租赁住房等9大项目现场桩机、挖掘机轰鸣。这9大项目未来将提供8978套房源。

  记者注意到,这9大项目要么紧邻地铁,要么依开发园区而建。例如,南京生物医药谷租赁住房二期项目,位于江北新区生物医药谷研发区内,将建设5栋住宅以及2栋商业及其他配套设施,未来可为园区企业职工提供786套房源; 中兴通讯智能制造基地一期工程西区宿舍项目,位于江宁滨江开发区内,将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项目将提供715套职工宿舍。

  “小户型、低租金、解决职住平衡是南京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的三大重要特点。”颜江表示,紧扣这三大特点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将使租赁市场结构性供应不足得到明显改善。

  据悉,一直以来,包括我市在内的多个大城市的市场租赁住房结构性供需错配明显,主要表现在:在户型上,大户型房源供大于求,小户型房源供不应求,难以满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租住需求;在价格上,高价位房源供大于求,低租金房源供不应求,超出了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承受能力;在区位上,距离新市民、青年人等工作地点较远的郊区房源供大于求,而新市民、青年人等就业较为集中的中心城区房源供不应求,导致职住不平衡;在租期上,住房租赁企业运营的租赁期较长且稳定的房源不足5%,而大量个人出租房源的平均租期仅为8个月,租赁关系不稳定。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