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美国去年CPI创近40年最大升幅,美联储3月加息预期升温

2022-01-13 18:54:43 澎湃新闻

  美国去年CPI创近40年最大升幅,美联储3月加息预期升温

  澎湃新闻记者 蒋梦莹

  美国消费者价格去年创下近40年来最大升幅。

  当地时间1月12日,美国劳工部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消费者价格(CPI)指数上涨7%,为1982年以来在最大12个月涨幅,涨幅主要来自汽车、能源和住房价格。2021年12月份CPI环比上涨0.5%,超出预期。

  CPI上涨提振了对美联储3月开始加息的预期。事实证明,空前的商品需求加上劳动力和材料供应相关的产能制约,使得高通胀比美联储的预测更顽固、更普遍。另一方面,美联储关注的就业指标——美国去年12月非农就业数据显示,新增就业人数仅为19.9万,增幅创一年来新低,仅为市场预期人数的一半;但去年12月的美国失业率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至3.9%,为疫情暴发以来的新低。市场普遍预计,该数据支持美联储今年至少加息3次的预期。

  旧金山联储主席达利加入了支持最早3月加息的官员队列。“我确定预计会迎来加息,甚至最早会在3月,因为确实很明显通胀已经高得令人不安,”达利在接受采访时说,“美国消费者正在感受到这种冲击。”

  支持3月加息的官员中还有两位为2022年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票委。

  美国圣路易联储主席布拉德当日进一步称,他现在认为今年可能会加息4次。 “实际上,我现在认为我们可能应该在2022年进行四次加息,”布拉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布拉德称,在美国通胀仍然偏高的情况下,美联储非常可能会在3月份开始加息。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亦再发声表示,美联储需要退出疫情期的刺激政策以遏制通胀。她重申支持3月加息——美联储有责任采取必要措施,摆脱非常规宽松政策。

  通胀显然成了决定美联储货币政策下一步走向的关键。

  美联储去年12月会议上发布的利率点阵图暗示今年或加息3次,每次25个基点。最新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美联储观察数据显示,交易员认为美联储3月加息的概率为74.4%,12月实施年内第4次加息的概率约50%。

  1月11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连任提名听证会上表示,鲍威尔反复强调,高通胀是美联储最关心的问题。他表示:“如果通胀确实变得过于持久,如果这些高水平的通胀在经济和人们的思维中根深蒂固,那么这将不可避免地导致我们的(利率)大幅上升。这可能导致经济衰退,对工人不利。因此,实际上,实现最大就业,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在招聘和参与方面的持续进步,将需要价格稳定。”

  “高通胀是实现最大就业的严重威胁,”他补充道, “如果我们看到通胀在高位持续时间比预期要长,如果必须在更长时期内更多次加息,我们将这样做,会使用工具来令通胀重回目标。”

  鲍威尔表示,美国通胀高企说明经济不再需要高度宽松的政策。高通胀是阻碍充分就业的严重威胁,通胀压力可能持续到年中。如果通胀持续时间更长,这意味着更根深蒂固的风险,美联储的政策将作出回应,且美联储愿意灵活地调整政策。

  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将于1月14日就布雷纳德关于美联储副主席的提名举行听证会。布雷纳德在提前准备的讲稿中表示:“通货膨胀太高,全国各地的人民都在担忧他们的薪资。我们货币政策的重点是让通胀率回落到2%,同时维持具有包容性的复苏。这是我们最重要的任务。”

  高盛和摩根大通等华尔街投行近日预计,美联储今年或将加息4次。不过,目前市场关于美联储的加息路径仍然存在分歧。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指出,2022年美国和欧元区的经济增速将会超过新兴市场,而根据最新定价,美联储可能会在两个月后,即2022年3月首次加息。重要的是,美联储几乎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来否认这些假设。

  瑞士百达资产管理首席策略师卢伯乐(Luca Paolini)认为,尽管迅速蔓延的变异毒株奥密克戎促发了新的出行限制,今年全球经济将保持强劲,至少会恢复到疫情暴发前的活动趋势,增长和通胀将高于去年的水平。但由于美联储和其他央行仍关注保持增长和就业,而非一味狭隘地控制通胀,因此加息的力度将有所减弱,预计核心通胀率将在2022年初达到峰值,这将促使美联储最早在6月加息。

  渣打银行财富管理部预计,2022年上半年,美国和欧洲将继续引领复苏,其增长速度将远高于疫情前的趋势增速水平,但是渣打暂时认为美联储今年只会加息一次,若就业市场持续吃紧可能会导致2022年内再加息一到两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近日的一篇文章中强调称,尽管预计今年和明年全球经济将继续复苏,但增长风险仍因疫情的顽强复苏而加剧。考虑到这些因素可能与美联储更快收紧政策同时发生的风险,新兴经济体应该为潜在的经济动荡做好准备。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