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五芳斋首发过会!四大问题引关注,实控人曾涉“行贿风波”

2022-01-13 20:16:4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3日电 1月13日晚间,从证监会网站获悉,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芳斋”)首发获通过。

截图来源:证监会网站

  四大方面问题受关注

  中新经纬注意到,证监会发审委从四大方面对五芳斋提出了询问。

  第一大方面,关于经销商问题。要求五芳斋说明报告期内关闭直营店较多的原因及合理性,亏损门店当期未关闭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少计费用或体外承担成本费用的情形;报告期内五芳斋是否存在对经销商担保等增信行为,如有,请说明具体情况及整改情况;高速经销渠道毛利率低于其他经销渠道的原因及合理性,高速经销渠道是否对不同客户存在定价差异;2021年上半年经销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是否存在向经销商压货的情形;2021年上半年电商销售收入大幅增加原因,是否存在刷单虚增收入的情况。

  第二大方面,关于国有股转让过程。五芳斋历次国有股转让过程,股份转让价格及确定依据,远洋实业(五芳斋集团前身)受让股份的资金来源;嘉兴酿造、嘉兴肉类中心转让价格不同的原因和合理性;嘉兴商业控股转让价格低于嘉兴肉类中心的原因和合理性;赵某平、魏某明、倪某能以原价转让股份的原因及合理性;上述股权转让是否履行相关程序,是否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第三大方面,关于外协加工问题。外协加工方是否存在同时为五芳斋客户的情况,相关的采购、销售价格的公允性;五芳斋未将产能尽量用在价格较高礼盒类产品的原因及合理性;在产能上升的情况下,委外加工量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五芳斋各报告期粽子单位外协成本与单位自产成本之间的差异、原因及合理性。

  第四大方面,关于食品质量问题。五芳斋及经销商、外协供应商、配套销售产品供应商是否获得了相应的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五芳斋产品质量及食品安全的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并得到有效执行;报告期内是否存在产品质量问题或食品安全事故,是否损害消费者健康,是否因此受到行政处罚,是否对五芳斋的生产经营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主要营收靠粽子

  招股书显示,“五芳斋”始于1921年,主要从事以糯米食品为主导的食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形成以粽子为主导,集月饼、汤圆、糕点、蛋制品、其他米制品等食品为一体的产品群。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通过直营、合作经营、加盟、经销等方式共建立了497家门店。

  招股书显示,五芳斋主营业务收入按类别分为粽子系列,月饼系列,餐食系列,蛋制品、糕点及其他。其中,2018-2020年以及2021年1-6月,粽子系列的收入分别约15.02亿元、16.09亿元、16.44亿元以及17.07亿元,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6.28%、67.74%、70.77%、84.06%。

截图来源:五芳斋招股书

  值得一提的是,五芳斋在招股书中提到,公司产品销售存在季节性波动风险。粽子产品的销售主要集中在端午节前,月饼产品的销售主要集中在中秋节前。如果在粽子、月饼的集中消费季节,公司不能做好市场预测、及时组织安排好生产和库存储备,公司将面临部分产品备货不足进而失去业务机会,或者由于外部环境重大变化或公司对市场预测失误,造成生产过剩进而导致积压浪费的季节性经营风险。此外,由于产品销售存在季节性波动,公司在产能分配、员工招聘、市场营销等方面也将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风险。

  实控人曾卷入受贿案

  招股书显示,厉建平、厉昊嘉父子通过五芳斋集团间接控制五芳斋50.06%的股份,为五芳斋的实际控制人。

  据招股书披露,2020年12月25日,浙江省海宁市人民法院对冯水祥受贿罪作出一审判决,原嘉兴市实业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冯水祥因受贿罪、非法经营同类营业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一百万元。浙江省海宁市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指出,2018年春节期间,冯水祥利用担任嘉兴市实业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务便利,为五芳斋集团董事长厉建平在企业担保融资过程中谋取利益,在美国收受五芳斋集团董事长厉建平0.8万美元,回国后退还厉建平0.6万美元,实际收受0.2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嘉兴市监察委员会办公室出具的《情况说明》,2020年12月法院已依法对冯水祥作出判决,没有就该案追究五芳斋集团、厉建平的责任。(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