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香港证券市场去年总成交额逾41万亿港元 创历史新高

2022-01-13 20:39:06 中国新闻网

  香港证券市场去年总成交额逾41万亿港元 创历史新高

  中新社香港1月13日电 (记者 王嘉程)香港交易所近日公布2021年市场统计数据。数据显示,香港证券市场去年总成交额达411823亿元(港币,下同),按年升28%,创历史新高。日均成交1667亿元,同比上升近29%。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13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港交所公布的2021年度市场数据中,多项指标创了新纪录。

  根据数据,沪港通南向交易额44977亿元,按年升52%;北向交易额为126860亿元人民币,按年升40%。深港通南向交易额48452亿元,按年升近90%;北向交易额149436亿元人民币,按年升24%。

  程实表示,互联互通下,港股通的成交合共9.3万亿元,比2020年更大幅上升70%,一方面,说明港股市场继续成为内地投资者境外配置的重要渠道,另一方面,说明了内地资金对港股市场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

  新股市场方面,2021年香港共有98只新股在主板挂牌,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3288亿元,在全球排行第四,仅次于纳斯达克、纽约证券交易所及上海证券交易所。其中,快手科技的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最高,达483亿元,成为香港历来第九大新股。

  程实指出,去年港股市场新上市公司数目和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比2020年有所下跌,但当中不同投票权架构和生物科技公司的新上市数目有所上升,说明香港作为新经济企业融资中心的地位进一步得到肯定。同时,从活跃的成交数据可以看到,香港仍然吸引了大量国际资金汇聚。展望2022年,随着更多的中概股来港上市,香港国际融资中心的地位将进一步巩固,并将吸引更多资金参与。

  2021年,香港债务证券成交金额1042亿元,平均每日成交金额4.2亿元,较2020年上升62%。债券通录得72929宗交易,成交总额为64605亿元人民币,分别较2020年上升25%及34%。债券通日均成交额266亿元人民币,按年升34%。

  程实指出,全年数据的另一亮点是债务市场活跃度提升。根据数据,去年港交所债务证券成交金额比2020年上升59%。内地和香港债券市场的“南向通”于去年9月24日上线运行,为内地投资者投资香港债券开拓新渠道、为香港债券市场提供增量资金。内地和香港扩大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将提升香港二级债券市场的活跃度,吸引更多企业来港发债融资,进一步发挥香港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完)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