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新年人均赚1.58万!散户却抱怨赚钱难?

2021-01-14 07:43:28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A股新年人均赚1.58万!散户却抱怨赚钱难?看看基金经理怎么说

  余世鹏

  1月13日,A股在连续逼空后,股指出现震荡回调,两市成交量连续八个交易日破万亿元,近3000只个股下跌,分化持续放大。

  “大盘涨的时候,我的股票不跟,大盘跌的时候,我的股票跌得更凶。”一位投资者向中证君抱怨。

  事实上,今年以来沪指上涨了3.62%,深成指涨6.18%,创业板指涨5.53%。

  然而,市场呈现“大小分化”的趋势,资金不断向各行业龙头股集中。这种行情下,散户赚钱不容易。

  投资风格是否会大小切换?部分行业龙头股股价已处高位,什么样的股票会受青睐?

  新年以来人均赚1.58万元

  你赚钱了吗?

  从人均赚钱程度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13日,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为89.60万亿元,较2020年末的总市值86.83万亿元增加2.77万亿元。据中国结算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末,已开立A股账户的自然人投资者达1.75亿。按此计算的话,今年以来,个人投资者人均盈利1.58万元。

  不过从个股来看,新年以来,虽然股指上涨,但是仍有3120只个股下跌,上涨个股为1001只。其中,1000亿元市值以上公司平均涨幅为8.46%;500亿元到1000亿元市值公司平均涨幅为7.44%;100亿元到500亿元市值公司平均涨幅为0.04%;100亿元以下市值公司平均涨幅为-8.29%。

  景顺长城基金投研团队指出,市场分化较大,当前行情并非普涨行情,资金在选择标的方向上仍是有的放矢,有基本面支撑、较为优质的行业表现更佳。

  A股还会继续涨吗?

  景顺长城基金投研团队指出,近期以来的上涨行情,主要是由2020年年末趋势的延续及充裕的资金面所驱动。同时,2021年以来基金发行仍然较为火爆,这有望为市场带来更多的流动性支撑。

  前海联合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何杰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基本面已逐步恢复,海外经济的预期也有所向好,货币政策取向预计不会出现大转弯。2021年的投资预期收益率下降,但在经济转型过程,市场中仍有较多结构性机会。

  金鹰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监陈立认为,站在当前的时间窗口,权益投资或正在迎来一个新的大时代。全球资产配置的比较优势、证券市场的深化改革等积极因素,都将有利于权益市场的中长期发展,这会为权益投资带来很好的基础。

  前海开源基金公司员工持股委员会主席、联席投资总监曲扬表示,2021年估值很难再经历整体扩张,但市场仍会存在一些结构性机会,继续看好受宏观因素影响小、有内生增长潜力的朝阳行业龙头公司。

  下一阶段关注哪些板块?

  “电子、计算机、传媒行业正在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景顺长城基金ETF投资部投资总监、景顺长城中证科技传媒通信150ETF基金经理崔俊杰表示,随着我国步入数字化时代,信息化、数字化程度不断加深,软件重要度日益凸显,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扎实推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政策驱动+数字化时代”双重驱动下,计算机行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此外,崔俊杰说到,在传媒领域,受教育程度更高、生活水平更高的数字原住民“95后”人口将撬动5万亿消费市场,符合“95后”消费习惯的互联网平台型游戏、视频与社交公司值得重视。

  何杰表示,2021年的投资机会仍将继续重点挖掘以新能源、云计算、5G、人工智能、创新药为代表的科技创新领域,以及满足美好生活需求的医疗服务、品牌消费、大众消费的新业态、新模式等方向,还有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市场份额和ROE持续提升的传统周期龙头。

  陈立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程度的不断深化,定价体系发生了深刻变化,要充分认清并适应这个趋势。在具体的行业上,要重点关注食品饮料、医疗健康、免税等内需驱动的景气行业以及科技领域的5G应用、光伏、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等。

  前海联合基金认为,长期配置思路上建议关注以下几个方向:一是受益于科技创新周期的优质行业,如5G、云计算、半导体、智能手机产业链;二是长期产业仍有较大空间的内需核心资产,如消费、医药等;三是高端制造行业,如新能源、高端装备等;四是估值合理、受益宏观经济复苏且自身竞争力显著的周期行业龙头。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