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IPO最佳投资机构榜单公布:高瓴、红杉、深创投位列前三

2021-01-14 14:40:0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4日电 14日,“IPO早知道”微信号公布的《2020年度IPO最佳投资机构TOP 100》榜单显示,高瓴、红杉、深创投位列前三。

  IPO早知道分析称,日趋成熟的科创板市场,为上市退出打开了新的通路,结合2020年医疗健康领域的大热,众多在创新药、CRO、医疗器械等医疗健康细分赛道表现领先,但盈利能力仍在发展过程中的企业,纷纷登陆科创板。Wind统计的394项A股IPO中,有144项来自于科创板,而规模方面,科创板的融资规模更是接近A股的一半。

  IPO早知道指出,榜单中100家机构收获的IPO项目数量(同一项目对不同机构分别计次)共计有556项。头部三家机构(高瓴资本、红杉中国、深创投)收获的IPO项目数量,已占TOP 100收获IPO数量的14.4%,而TOP 10对应比例更达31.3%,接近三成。

  据了解,IPO早知道“2020年度IPO最佳投资机构TOP 100”榜单根据投资机构的IPO项目数量及综合影响力指数两项数据评估得出综合指数,并根据综合指数由高自低排名。其中,项目数量权重65%,影响力指数权重35%(1-7,最高为7),计算方式为:综合指数=IPO项目数量*0.65+影响力指数*0.35。

  IPO项目数量为IPO早知道团队根据正式上市的公司数量(不含过会但未上市公司)得出。影响力指数具体涉及投资机构历史业绩(1-4分)、沟通指数(0-1分)、超级项目指数(0-2分,即IPO项目中是否有融资规模超过10亿美元或等值人民币/港元IPO)、早期投资和首家投资机构指数(0-2分),以及元气指数(0-2分,元气资本团队综合认可度、机构成长性、开辟赛道能力等)等5项评分,五项评分加总构成影响力指数,但不超过7。

  针对以上评选标准,IPO早知道团队认为,IPO项目数量也代表了一家投资机构,对于行业乃至经济带来切实变革的范和数量,理应作为此次榜单的核心且最大权重指标。对于能够在更早期、尤其是首位给予创业者支持的投资人,以及能够投出更大影响力、更优质项目的投资人,应该给予更多鼓励一一为“创变者”提供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

  IPO早知道同时还公布了“2020年度赛道最佳投资机构”榜单:

  中资企业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

  IPO早知道解读指出,Wind数据显示,按上市日期计,2020年中资企业在全球共完成IPO上市545起,较2019年同比增长了58.89%;首发融资规模合计约8913亿元,较2019同比增长81.11%。中资企业逆势创下近年全球市场IPO数量新高,融资规模更创历史新高。

  IPO早知道分析称,从他们选择登陆的市场来看,A股仍是中资企业的IPO圣地,首发上市394起,占全球总比超过7成,募资金额近4700亿,同比增长85.57%。具体来看,144家企业选择科创板作为发行地,致使其募资规模达到2210.42亿元,规模占比逼近一半。

  其中,中芯国际(688981.SH)起到了关键作用,作为2020年募资规模最大的企业,以红筹架构登陆A股,募集资金532.30 亿元。其余在A股发行的企业从数量上看以工业、IT、材料类最多;从募资金额上看则是以IT、工业、医疗保健类居多。

  对照2019年A股IPO募资金额前三的行业(银行、公用事业、采掘)来看,2020年市场行业分布出现明显差异的底层原因,应是受科创板及创业板注册制的推出所驱动。

  IPO早知道表示,市场火爆的表面之下,是面对IPO高估值的诱惑,蜂拥而来的各类企业。Wind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12/31,共有532只科创板新股被受理,共有535只创业板注册制新股被受理。

  Wind数据显示,2020年共计114起港股IPO,募资金额3373亿元,同比增长56.44%。同时,从登陆港交所的中资企业行业分布看,2020年除传统的房地产、物业类企业之外,消费行业IPO表现抢眼,包括农夫山泉、蓝月亮等公司都选择在2020年登陆港交所。

  美国市场方面,据Wind 统计,中资企业在美国只有37项IPO,但募资金额却较2019年同比增长261.23%达840亿元。从美股IPO中资企业的行业分布看,依然是消费类企业较多。其中,一起教育科技、洪恩教育等在线教育企业赴美上市的趋势较为明显。从募集资金规模看,陆金所、贝壳集团、小鹏汽车以及理想汽车4家企业位列中资企业在美IPO募资金额的前4位,募资金额超过均超过10亿美元。

  机构表现:谁在上升?

  IPO早知道指出,我国资本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VC/PE机构凭借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的改革得到了更好的退出环境。对这些机构而言,收获IPO数量的背后除了丰厚的回报,也预示着行业进一步向头部集中的趋势演变。

  总体而言,TOP 100榜单中的机构总够完成了556项IPO(按照每个机构收获项目的加总计算),即平均每家机构收获5.6家IPO项目,有趣的是,这一数目与全面中资企业IPO的数量,即545项,是十分接近的。

  TOP 100投资机构收获IPO项目数量的中位数为4项——这低于平均数量,再次印证了IPO项目向头部机构集中的状态。

  IPO早知道表示,具体而言,收获IPO项目数量在5项及以下的机构数量达65家,占TOP 100榜单的绝大多数。2020年机构IPO数量的榜单前十名也都是市场上公认的领先者。如包括高瓴资本、红杉中国、深创投依旧包揽前三。

  IPO早知道分析称,抓住快速成长的赛道和主题的投资机构,也在2020年表现优异。TOP 30的投资机构,偏好投资医疗健康、半导体和智能制造为核心投资方向的机构非常集中。例如,如盈科资本凭借13个IPO数量跃居榜单第六,纵观其项目分布,医药生物和智能制造类项目占比总计超过7成;启明创投凭借12个项目位列第8,医药生物项目占比接近八成;正心谷资本以11个IPO占据第九位,医药生物项目占比也超过一半。(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