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商用车产销首超500万辆 重卡头把交椅2021年要易主?

2021-01-14 14:45:28 每日经济新闻

  商用车产销首超500万辆 重卡头把交椅2021年要易主?

  每经记者 彭斐

  虽然在2020年初一度按下“暂停键”,但在多个利好因素的共同推动下,2020年我国的商用车产销站上了新的高度。

  “从全年来看,商用车全年完成产销分别为523.1万辆和513.3万辆,首超500万辆,创历史新高,产销分别同比增长20%和18.7%,其中全年销量增速与2019年相比实现了由负转正。”1月13日下午,在发布2020年汽车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提到。

  值得注意的是,在产销数据登上新高的同时,经历“不平凡的一年”后,我国的商用车市场也在潜移默化中发生一些内在改变。

  国内商用车企排名生变

  从2020年的具体产销细分来看,货车是支撑商用车增长的主要车型,分别完成产销477.8万辆和468.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2.9%和21.7%;客车产销分别完成45.3万辆和44.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2%和5.6%。

  对于增长原因,中汽协认为,2020年,受国Ⅲ汽车淘汰、治超加严以及基建投资等因素的拉动,商用车全年产销呈现大幅增长。

  行业的高景气在资本市场也有所体现。今日(1月14日)早盘,重卡龙头中国重汽(000951,SZ)再次延续进入2021年的涨势,总市值较年初上涨超过两成。而在前一个交易日,中国重汽以涨停价报收。

  对于背后的逻辑,一位汽车行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针对重卡市场,除了宏观政策因素,企业的产销数据、市占率,都是重要标准,这也反映出市场的认可程度。

  值得注意的是,经历“不平凡的一年”后,我国的商用车市场排名也发生变化。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中国重汽重卡保险数达到25848辆,市场占有率达到20.5%,超过一汽、东风、陕汽及福田等主要商用车企业,成为当月国内重卡销量最高的企业。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19年商用车销量排名前十家企业依次为:东风公司、北汽福田、上汽通用五菱、中国一汽、中国重汽、江淮股份、江铃股份、长安汽车、陕汽集团和长城汽车,分别销售57.1万辆、52.7万辆、41.8万辆、35.1万辆、29.6万辆、25.3万辆、23.7万辆、22.3万辆、18.7万辆和14.9万辆。

  不过,这个座次在2020年已经发生改变。中国重汽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信息显示,2020年中国重汽轻卡销量达到20万辆,跃居行业第二,同比增长85%,比行业18.8%的平均增速高出66个百分点,未来很可能成为行业第一。

  外资品牌“抢食”高端重卡

  业内预测认为,2021年,受宏观经济反弹、投资基建落地加速、环保升级带来国Ⅲ车淘汰置换、治超治限带来单车运力不足、国Ⅵ法规实施刺激需求提前释放等因素的影响,国内重卡市场规模仍将保持高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全球重卡行业发现,在国内商用车企业排名发生改变的同时,随着近几年国内重卡产品升级加快,外资品牌也在中国加速布局,奔驰、斯堪尼亚相继宣布在中国建厂。

  汕德卡是中国重汽和德国曼恩公司合作的高端品牌,2020年全年产销突破7万辆,同比增长7倍以上。其中,仅2020年11月当月产销就突破1万辆。

  在国内一位重卡生产企业人士看来,外资高端品牌相继在这一时点布局中国,相信也是看到了国内高端重卡市场的潜力。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分析显示,“十四五”期间,我国汽车行业将经历一轮转型升级的爬坡过坎期。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机遇。

  2020年年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在公开场合表示,预计明年汽车市场将呈现缓慢增长态势,未来五年汽车市场也将会保持稳定,2025年销量有望达到3000万辆。

  付炳锋对于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充满乐观。不过在作出上述预测的同时,他也提醒大家要警惕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经济换挡,高增长时期隐性矛盾凸显等外部环境的变化给汽车产业也带来了一定的压力,需要我们积极应对和逐步适应。”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