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中字头基建股连日走强,交通基建板块价值修复中

2021-01-14 19:10:56 经济观察网

  中字头基建股连日走强,交通基建板块价值修复中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1月14日,中国中车迎来了两连板,当日至截稿时中国中车上涨9.94%。此外,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等多支交通基建股均连日走强,交运设备、交运物流、工程建设板块分别上涨3.49%、1.61%和1.38%。

  “目前的生产经营都非常平稳”,经济观察网以投资者身份联系中国中车董秘办时对方回复。

  中国中铁、中国铁建董秘处则回复了类似的信息,即此前基建板块处于被低估的状态,目前是市场的回调和对价值的修复。

  “目前公司一些经营正常,我们认为是前期板块跌的太狠了,目前是一个正常的市场回弹”,中国铁建董秘处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教授左大杰对经济观察网分析,基建板块最近处于低位已经很长时间了,这几天上涨可能是从其他板块获利了结撤出来的资金。

  交通基建是整个基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上述基建相关股的重要业务范围,交通基建投资的增速与相关公司的营收增长息息相关。经济观察网梳理了相关部门披露的交通基建投资信息,从披露计划来看,交通基建投资在2021年将会维持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

  2021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中预计2021年全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4万亿左右,作为对比,202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预计全年完成的公路水路、铁路以及民航投资大约在2.7万亿左右,出现略微下调。

  实际上近年三年年初制定的目标均在2.5万亿上下浮动,但实际完成额均在3.5万亿上下。

  中国公路学会秘书长刘文杰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总体来说,在交通强国国家战略背景下,未来5到15年时间,我国公路交通依然处在快速发展的平台期。投资规模还会持续增加,但是投资方向和重点会有所调整。一是智能交通领域,二是地方道路系统,特别是农村公路,三是路网结构优化和等级提升。走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发展道路。

  交通基建投资中,铁路投资则呈现了一定程度的收缩,按照国铁集团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铁路固定投资额为7819亿元,这也是近年来首次低于8000亿。2021年计划投产新线里程较2020年也略有下降。

  左大杰预测,2021年铁路投资规模估计会继续减少。原因是多方面的,外因上经济复苏强劲,以铁路基建投资六保六稳的动机不再迫切,内因上铁路基建需求可能已经越过峰值,从国铁集团而言,筹资能力以及可持续发展约束了铁路投资规模微调到更加合理的规模。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