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2022年地方债发行正式启动 20地首季拟发行1.15万亿元

2022-01-14 03:46:51 证券日报

  2022年地方债发行正式启动 20地首季拟发行1.15万亿元

  本报记者 包兴安

  1月13日,河南省率先发行382.01亿元新增专项债,成为2022年全国首个发行地方债的省份。湖北省将在1月14日发行184亿元新增一般债券。

  今年新增地方债发行时间比2021年大幅提前,去年3月份才开始发行新增地方债,当月发行了364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各地财政厅披露的数据统计,截至1月13日,已有北京、广西、黑龙江等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公布了地方债发行计划,今年1月份计划发行地方债约4285.5亿元,一季度计划发行地方债约1.15万亿元。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地方债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主要抓手,正在全面发挥稳投资、稳增长的作用。具体来看,一些建设计划安排较早、资金需求较为迫切的项目成为这一轮发债的关注重点。

  按月来看,数据显示,上述20个地区1月份计划发行地方债4285.5082亿元,其中,新增地方债发行3295.335亿元(新增一般债券发行1035.305亿元,新增专项债发行2260.03亿元),再融资债券发行990.1732亿元。

  按季度来看,数据显示,上述20个地区,一季度计划发行地方债11463.8685亿元,其中,新增地方债发行8880.35亿元(新增一般债券1834.34亿元,新增专项债7046.01亿元),再融资债券发行2583.5185亿元。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新增地方债发行较去年提前,主要还是因为一季度稳增长压力较大,而专项债成为财政政策的重要发力点。

  何代欣表示,项目资金需求和资金运行情况决定了地方债发行进度。所以,本质上要加快地方债发行,提高资金效率,抓紧抓好项目和工程建设。

  1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抓紧发行今年已下达的专项债,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安排在建和能够尽快开工的项目,撬动更多社会投资,力争在一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去年12月份,财政部已向各地提前下达了2022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46万亿元。明确2022年专项债券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九大领域。

  郭一鸣认为,专项债额度提前下达,将为重大项目提供资金保障,助力基建投资回升,进而助力经济增长。

  何代欣表示,今年重大项目抓得早抓得紧,这与经济形势有关,也与工作安排动手早有关。过去两年,地方债发行存在大小月,主要是项目资金需求和重大任务计划有波动。今年在汲取往年经验的基础上,专项债发行做了预先准备,充分发挥债券资金在稳定经济运行中的作用,更加精准的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