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罗志恒等:鲍威尔再言缩表,市场还会怎么走?

2022-01-14 10:34:5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4日电 题:鲍威尔再言缩表,市场还会怎么走?

  作者 罗志恒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分析师

  方堃 粤开证券研究院宏观分析师

  当地时间1月11日,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就提名鲍威尔连任美联储主席举行听证会。听证会持续超三个小时,鲍威尔对参议员关心的通胀、就业、加息、数字货币、金融监管、债务等问题做了回答。鲍威尔分析了疫情前后的美国经济形势,强调当前需要收紧货币政策以对抗通胀,承诺3月结束QE(量化宽松)。根据发言情况,年内加息提前基本确定,但何时缩表仍有待1月议息会议进一步讨论明确。

  鲍威尔在听证会中,阐明了对经济形势乐观、加快收紧货币政策的立场,基调与上次议息会议声明保持一致。市场走势也相对积极,美债收益率小幅走低,美股由跌转涨。这是由于鲍威尔只暗示了2022年启动缩表的可能,而搁置了缩表的具体决定,对市场起到了稳预期作用。缩表的时机和节奏可能要等到1月议息会议进一步判断,短期市场情绪得到安抚。

  鲍威尔听证会释放出了三大信号,为后续观察货币政策节奏提供了线索。

  信号一:2022年美国经济景气是支持货币政策收紧的前提,与上一轮加息周期相比,本轮货币政策收紧将更加超前。

  信号二:抵御通胀的紧迫性推动加息预期,未来经济供给瓶颈若持续推动通胀,加息的节奏还将加快。

  信号三:2022年美联储受到政治因素干扰,还需要充分考虑市场波动,二者均有可能拖累收紧的节奏。

  2021年12月以来,鲍威尔领导下的美联储全面转向鹰派,究其原因,既有经济因素,也有政治因素。经济方面,高通胀、低失业、疫情可控三大因素是货币政策转向的客观基础。政治方面,鲍威尔连任需要满足拜登政府和民主党的诉求,主观上有收紧的必要。

  美债市场走势体现了高通胀环境中的货币紧缩预期。美联储提前缩表将推高美债长端利率,有助于收紧流动性的同时避免利率曲线过快平坦化。年初美债收益率曲线趋陡,体现了加快缩表的政策预期。

  美股方面,美联储加息或缩表不会直接导致美股下跌,具体还要看估值的弹性和盈利增长的空间。货币收紧、实际利率上行带来估值压力、结构分化,价值股相对成长股走强。

  展望后市,短期来看,1月议息会议前后缩表担忧可能卷土重来,市场可能加剧恐慌,美债利率或将接近2%,美股估值下杀或导致成长股进一步回调。

  中期来看,2022年两党政治因素的干扰下,财政加码的可能性很小,美联储加息和缩表的节奏可能会放慢。具体加息次数和缩表时间点还要考虑供应链变化、通胀变化等因素。(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编辑:杨思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