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航天专家:中国有望2025年实现亚轨道太空旅游

2022-01-14 12:11:42 中国新闻网

  航天专家:中国有望2025年实现亚轨道太空旅游

  【解说】近年来,中国商业航天获得了不少成绩,商业航天企业不仅在火箭的研发、制造方面取得关键性突破,也在小卫星星座化和网络化方面取得进展。2021 年中国航天发射次数创历史新高,备受广泛关注的商业航天是否也将迎来爆发期?

  近日,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空天飞行科技中心主任杨毅强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商业航天的发展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但是目前,仍然面临较多技术瓶颈。

  【同期】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空天飞行科技中心主任 杨毅强

  我们就对标马斯克 SpaceX 来讲,应该说我们的差距还是非常大的,不论是我们运载火箭的能力,成本、可靠性,还是星链计划的卫星,我们还是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商业航天企业有着机制比较灵活的这样的优势,我认为商业航天还是要通过技术创新,最后能够提高航天器运载器的可靠性,然后能够大大地能够拉低我们的研发和制造成本。

  【解说】2021 年以来,以美国 SpaceX 为代表的商业航天公司首次将非专业宇航员送上太空,向世界展示出商业航天在太空旅游方面的潜力。中国距离太空旅游还有多远?杨毅强表示,中国已基本具备相关技术条件。

  【同期】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空天飞行科技中心主任 杨毅强

  我们中科宇航今年公布了我们的方案,用三台我们研制的 20 吨级推力的“玄鸢”发动机。我们会把 1.5 吨的载荷能力,可以 7 个人,送到 88 公里左右高度,然后把太空船和飞行器分开,太空船靠自己的惯性可以上到 100 多公里,超过冯卡门曲线,最后再通过伞降回来,让我们的每一个游客可以 3~5 分钟的一个失重感的体验。如果说我们各方面商业模式各方面都做得比较好的话,在 2025 年,我们开始中国自己的亚轨道旅行,我认为是可能的。

  【解说】2021 年,自中国空间站两次紧急避碰“星链”卫星后,美国“星链”卫星项目“过度占用太空空间”的争议再次引发国内外关注。据报道,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此前在采访中将太空轨道上的数千颗卫星类比成地球上的几千辆车。杨毅强认为,这样的行为会造成太空拥堵,极其不负责任。

  【同期】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空天飞行科技中心主任 杨毅强

  即使是特斯拉车上路,还是在高速公路,它是有规则的。我认为太空是人类的最后的难得的资源,应该有规则,应该大家去珍惜共享太空,而不是谁独霸太空,我认为航天强国更要做一个负责任的国家。我们应该坐下来去研究商量这个问题,避免刚才我讲的跑马圈地,谁抢的就是谁, 圈了就是谁的,这样会带来很多问题。

  【解说】杨毅强说,作为航天大国,中国未来要在发挥小卫星组网优势的同时,做好设计与规划,绝不抱着抢占资源的目的。对于中国航天未来的发展,杨毅强充满信心。近期,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与北京中科宇航探索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首款四级固体运载火箭“力箭一号”已进入总装阶段,计划 2022 年初择机实施发射。

  记者 王世博 北京报道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