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首批上市银行业绩快报出炉!A股“三傻”的春天来了?

2022-01-14 13:15:5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4日电 (魏薇)多家上市银行业绩快报披露。截至1月13日,据“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不完全统计,已有兴业银行、中信银行、江苏银行、青岛银行、常熟银行、苏农银行、成都银行和平安银行共8家A股上市银行率先披露了业绩快报。数据显示,上述8家银行2021年归母净利润均实现双位数增长。

  尽管银行、地产和保险被股民戏称为A股“三傻”,但事实上,去年银行业指数大幅跑赢整个市场指数。据瑞银中国金融业研究主管颜湄介绍,2021年摩根士丹利的中国指数跌幅达22%,中国银行股涨了3%,因此有25%的超额表现。

  2022年开年以来,在业绩利好下,银行板块迎来了“开门红”。Wind数据显示,年初至1月13日收盘,银行板块涨幅达4.14%,在24个Wind二级行业中跻身榜首,保险和地产板块涨幅也居于前五名。

  图片来源:Wind

  多家银行业绩预喜

  2021年银行业绩披露大幕已逐渐拉起,截至1月13日,已有8家银行业绩预喜,归母净利润均保持双位数增长。其中江苏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0.72%。

  具体来看,打响业绩快报第一枪的是成都银行,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1年度该行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10.85亿元到15.07亿元,同比增长18%到25%。

  对于归母净利润增长的原因,成都银行解释称,一是资产规模稳步增长,客户存款资金在支撑规模增长中形成有力保障,资产负债结构保持稳健;二是信贷业务拓展良好,贷款总额在资产中的占比进一步提升;三是成本管控措施有效,成本收入比维持在较低水平。

  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和平安银行也率先披露了2021年度业绩快报,上述三家银行2021年度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826.80亿元、556.41亿元和363.36亿元,同比增长24.10%、13.60%和25.60%。

  城商行中,除了成都银行,江苏银行和青岛银行也发布了业绩快报。截至报告期末,江苏银行实现营业收入637.71亿元、归母净利润196.94亿元,同比增长22.58%、30.72%。2021年度,青岛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11.36亿元、归母净利润29.23亿元,同比增长5.65%、22.08%。

  农商行中,常熟银行和苏农银行2021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21.84亿元和11.48亿元,同比增长21.13%和20.72%。

  不过,根据业绩快报,尽管多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均在双位数,但7家中有4家营收仅有个位数增长。比如苏农银行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8.21亿元,同比仅增长1.81%,在目前披露的几家上市银行中,营收增速垫底。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金天在接受“V观财报”采访时指出,造成这一局面的因素是多方面的,重要原因是成本趋降。比如,之前所谓的互联网金融受到较大的政策冲击,市场无风险收益率下行,可能带来银行负债成本的下降;轻型银行深入发展,传统渠道减员增效,可能带来银行管理成本和市场营销成本的下降;疫后经济持续复苏,可能带来银行资产质量好转,减少风险拨备对利润的侵蚀,等等。

  瑞银大中华区金融研究主管颜湄之认为,2021年与2020年相比,银行利润有非常强劲的反弹。2020年受疫情影响,银行做了大幅拨备,当年银行净利润的基数非常低,因此2021年银行净利润有大幅反弹。

  颜湄之预计,2021年国有大行净利润有双位数增长,股份制、城商行有20%-30%的净利润反弹。“今年不会有这么大的反弹幅度,2022年预计国有大行有6%以上利润增长,其他股份制银行、城商行料保持双位数利润增长。”

  不良率下降、拨备覆盖率提升

  受疫情影响,近两年来,个人和企业的还款能力下降,银行的不良率也备受关注。

  “V观财报”还注意到,目前披露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中,除成都银行未披露不良率数据外,其余7家2021年不良率均较上年末有所下降,并且都在1.5%以下,其中常熟银行不良率仅0.81%。

  与此同时,上述7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均有所上升,常熟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居已披露的上市银行之首,达到531.98%,而苏农银行2021年年末的拨备覆盖率较年初大幅提升了105.79个百分点,达411.10%。

  资深银行业分析人士王剑辉分析称,银行拨备率提高,说明银行对坏账的判断还是比较谨慎,其认为潜在的坏账风险会增加,原来有问题的贷款可能会变成坏账,或者坏账挽回的可能性很小,因此拨备率提高能有一个安全的底线。

  他进一步指出,拨备覆盖率提高可能还有另一个因素,比如去年的盈利有显著增长,但是盈利是不可持续的,银行都希望把盈利留下来一些作为未来业绩波动调控的后备力量,所以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加大坏账计提,加大拨备覆盖率,实际上是间接增加了银行应对未来风险的能力。

  2022年银行不良率是否会回升?金天表示,从风险指标看,2021年经济复苏有助于不良率下降,但2022年、特别是2022年上半年稳增长压力较大,目前银行扩大信贷投放,风险表现存在一定时滞,可能对后续的贷后管理带来一定压力;各行业监管趋严,不确定性增强,都可能对银行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产生较大影响,这可以部分解释为什么资本市场对银行股的评价整体上仍较审慎。

  王剑辉则认为,后期,银行不良率有一定反弹空间,特别是对某些区域性银行、中小型银行坏账率的反弹压力还是存在。

  “三傻”的春天来了?

  2022年开年以来,银行板块出现上涨。Wind数据显示,年初至1月13日收盘,银行板块涨幅达4.14%,在24个Wind二级行业中跻身榜首,保险和地产板块涨幅也居于前五名。

  从个股来看,根据Wind数据,今年年初至1月13日收盘,41家A股上市银行中,仅宁波银行股价下跌,其余银行股则出现不同程度地上涨。其中,涨幅超过10%的有江苏银行、成都银行、苏农银行、常熟银行、兴业银行和邮储银行,涨幅分别为15.44%、15.25%、13.35%、13.01%、11.55%和10.59%,前五家均披露了2021年度业绩预告。

  颜湄之认为,银行因为估值相对比较低,所以当市场不好的时候,投资人反而愿意买。2022年1月份,MSCI(中国)银行指数大概涨了5%,整个市场跌了0.2%、0.3%左右,所以它的表现是超预期的。

  在金天看来,目前金融行业强调持牌经营,互联网平台和科技机构的参与更趋严格规范,银行等金融机构回归本位,在这种背景下其盈利上升并不特别令人意外。

  图片来源:Wind

  不过,目前银行股“破净”的情况依然较为普遍。“破净”,是指市净率低于1倍,截至1月13日收盘,上市银行中,仅招商银行、宁波银行、瑞丰银行、杭州银行、成都银行、青岛银行、平安银行、常熟银行、齐鲁银行等银行市净率超过1倍。

  “银地保”股价总是不见起色,也被投资者称为“A股三傻”。平安银行董秘周强曾在2020年业绩发布会时表示,“个人不认同‘三傻’的提法”。他认为,市场潮起潮落,热点总在不断切换。保险地产银行,现在的股价表现一般,但在历史上,也有不少时间让大家赚得盆满钵满。

  2022年,银行股将如何表现?“我们认为一季度这个情况会持续的,因为一季度一些大的地产实体开发商在境外美元债可能还会继续出现一些违约,市场会有大幅波动,银行在风险的环境下,显得相对比较平稳。而且一季度通常是信贷投放量很高的时间,之后经济活动就会转好,我们认为整个市场二季度和年中之后会变得更好。如果二季度或年中之后,市场出现反弹,银行可能总体表现得会没有其他行业那么强。”颜湄之表示。

  她指出,银行股出现很明显的估值分化,四大行的估值在0.4倍左右,但是也有一些城商行估值在2倍左右。在她看来,未来估值分化还会持续。

  金天分析称,银行股整体估值确实比较低,但银行股的低估值已经持续很长时间,支撑其上涨的动力一直不足。今年存在的一个新情况是资本市场上热点赛道切换过快,很多前期涨幅较大的行业都面临突出的回调压力,银行股因此具有一定的保值优势,但能否“绝地反击”仍待观察。

  王剑辉指出,银行股估值持续承压,是过去三年多来一直持续的现象,一方面说明银行的业务单一性使得投资者对其没有更为积极的盈利预期,另一方面过去几年来,银行面临着越来越多的监管压力,包括业务开展方面、合法合规方面甚至日常经营方面,有很多新的制约和要求,不仅是在银行机构本身,也牵扯到银行的股东、高管等。监管过程中,使得投资者对银行未来经营预期也相应地发生一些谨慎性的变化。

  在王剑辉看来,投资者还没有完全从这种谨慎预期中摆脱出来,因此银行股的估值压力还会继续存在。

  “银行破净与市场风格有很大的关系,体现的是市场对银行未来成长性的担忧。这种风格的形成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也不能指望短期能够扭转。”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丁臻宇指出,银行业绩和股价之间的“剪刀差”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修复,比如元旦后,银行板块指数涨幅已经超过4%,而同期上证指数跌幅超过2%,创业板指数超过7%,随着春节临近,这种估值修复可能还将继续。(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常涛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