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万元买1314只基金 “基金海王”有何猫腻?

2022-01-14 14:58:09 西宁晚报

  万元买1314只基金 “基金海王”有何猫腻?

  一位来自福建省泉州市的小哥火了。

  他花1万多元买了1314只基金,每只基金投入10元。

  “因为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分散配置会稳一点。为什么是1314?是我用这个数字来提醒自己要长期持有,我的长期就是一生一世。”小哥在视频中用不标准的普通话说。

  有网友评论称,这是基民里的“海王”,他的确是把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了,但是放篮子的桌子(指基金)塌了一样跑不掉。

  调查

  “基金海王”有何猫腻?

  在引起热议后,记者尝试找到这位泉州小哥进行采访,但却发现这背后的水,远比想象的要深。

  一人买了1314只基金的泉州小哥是真实存在的人吗?

  在泉州小哥买基金的视频广泛传播开后,话题“年轻人买基金的方式有多绝”登上微博热搜榜,甚至被部分媒体转载报道。

  目前,被广泛传播开的视频几乎都是一样的,既有泉州小哥说的话作为配音,也有不断下拉基金持有页面的手机录屏。

  1月7日,记者尝试找到泉州小哥进行采访,但通过多个社交平台进行搜索、查找,都没找到有疑似小哥本人的用户在社交平台发声。

  为了找出源头,记者在多个平台通过时间线倒查,发现:相关视频的最早发出时间基本可以锁定在1月6日上午,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最早发出视频的是两位微博博主——@闲于葛格和@有梗菌。其中,闲于葛格的视频发布于1月6日上午8时27分,有梗菌的视频发布于1月6日上午8时38分。

  两人的视频画面相似,旁白内容也相似,但是前者是用疑似机器人配的音,后者是“泉州小哥”亲自用不标准的普通话讲解自己为什么要买1314只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闲于葛格是话题#年轻人买基金的方式有多绝#的主持人,而有梗菌是话题#男子买1314支基金不是因为爱情#的主持人,不过后一个话题没登上微博热搜榜。

  博主自称是接到宣发资料

  “我也不知道是真的还是假的”

  1月7日,记者向微博用户@闲于葛格和@有梗菌 都发送了私信,并获得了有梗菌的电话号码。接电话的人(下称“运营者”)告诉记者,不仅仅是账号@有梗菌,@闲于葛格 也是他的账号。

  在记者提出想要泉州小哥的联系方式进行采访时,该运营者表现得很为难,他称,“我也联系不了,我不知道这个小哥是谁。”

  同时,他向记者透露,这是tiān hóng基金给的相关资料,“这是一个宣发任务,我们帮他们发一个微博,这个东西本身没有上热搜,我们帮他做这个项目冲上热搜的。”

  不过,记者注意到,视频中的内容并未直接提及tiān hóng基金的相关信息。

  “可能他们做得比较软,只是为了推广基金之类的。反正他们的品牌营销具体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这跟我没有关系,我们只负责帮他发出去就可以了。”该运营者说。

  当记者问及泉州小哥究竟是不是真实存在的人时,该运营者表示,他也不知道这是真的还是假的,“反正这个东西就是给tiān hóng基金做的宣传。”

  记者注意到,tiān hóng基金,指的可能是天弘基金。

  背后推手是谁?

  天弘基金和蚂蚁集团双双否认

  哪怕你没有听过天弘基金的名字,也一定知道他们旗下的产品——余额宝。

  据其官网,天弘基金成立于2004年11月8日,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之一,目前注册资本5.143亿元。2013年,天弘基金与支付宝合作推出余额宝,是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管理人。

  1月7日,记者致电天弘基金的相关部门希望得到泉州小哥的联系方式,但相关工作人员经过内部了解后称,“这个应该不是我们搞的。”

  记者通过天眼查APP注意到,天弘基金的主体公司——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是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蚂蚁集团”),持股51%。

  回看广为传播的视频,记者发现,泉州小哥的基金持有页面和支付宝APP内的基金页面高度相似。

  1月7日,记者联系蚂蚁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但对方也称,“这个不是我们做的。”

  在天弘基金和蚂蚁集团双双否认后,记者又尝试给前述账号的运营者打电话,但无人接听。

  真实情况

  90后成基金理财新主力

  操作趋向超短线化

  年轻人都是怎么理财的?在90后和95后中,基金是仅次于定期储蓄的热门理财方式。相比听取某家机构基金经理电话推荐理财产品,年轻人更愿意从专业理财社区或社交平台上搜寻消息,最终由自己作出最佳决策。

  某研究机构的调查数据显示:新增“基民”中,90后是主力军。其中,18-34岁群体占比达60%。2021年2月24日,某投资平台公布的数据亦显示,购买了3支及以上不同板块基金产品的投资者当中,半数以上是90后。

  基民年轻化的结构变化也为基金交易市场带来一些新特征,其中最明显的是操作趋向超短线化。近两年公募基金赚钱效应突出,吸引投资者大举涌入基金市场。但很多刚入门的新基民尚未形成科学的投资理念,把基金当股票一样高抛低吸、快进快出、超短线操作。

  一家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该平台的基金申购金额同比增长超4倍,新基民同比增长1.2倍。

  投资者结构的变化,也为基金交易市场带来一些新特征,其中最明显的特征是操作趋向超短线化。深圳一家中小型公募市场部人士此前透露,“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基民持有科技基金的平均期限是41天。由于多数基金对持有不超过7天的申购和赎回操作设置较高手续费,一些基民持有基金超过7天‘惩罚期’后便卖出。事实上,基金短线操作顽疾由来已久,新进入的年轻投资者更是将这种跟风炒基风格发挥得淋漓尽致。”

  在“炒股不如买基”理念的影响下,投资者对公募基金经理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不少顶流火出圈,被高喊YYDS的基民当作明星追捧,基金饭圈化、基金经理爱豆化成为行业新潮流。

  然而,盲目追星并不可取。麦静博时基金多元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兼基金经理麦静表示,“针对购买明星基金产品,我们曾做过一个数据统计。假设我们每年的年初都买上一年业绩排名在前十的基金,我们坚持做十年这样的一个策略,十年下来年化回报9.18%,但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忍受的最大下跌幅度是下跌47.23%,这是一个近乎腰斩的下跌,绝大部分的投资人都是很难以承受的。”

  知识延伸

  同时持有多少只基金最合理?

  5-8只左右可能最踏实

  虽说不能将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但显然持有基金并不是越多越好,“日理万基”的投资方式,可能是无效的“分散化投资”。那么同时持有多少只基金比较合适呢?

  中欧基金表示,对于货币基金和纯债基金,通常持有2-3只即可。因为货币基金的资产配置情况市场上各家基本差别不大,而纯债基金不像偏股基金那样风格多样,主要是作为组合中的固定收益部分进行配置。权益类基金配置方面,中欧基金将其分成核心资产和风格资产。核心资产可以优选2-3只产品进行配置,建议选择长期业绩优秀且持续稳定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产品。风格资产,包括行业主题基金,以及一些具有明显风格特征的基金(比如高换手率或者有明显持仓偏好),配2-3只即可。由于风格资产波动性相对偏高,在整体基金组合中的配置比例建议不要过高,根据不同风险承受度,适当配置投资资金的10%-30%即可。

  另外一家基金研究机构上海证券也曾就此做过测算。结果发现,当组合基金数量从1只逐步变化至5只时,下行风险指标在各个持有周期均经历了快速下移,当样本基金提升至8只时,分散下行风险的动力就显得不那么强劲了,再加入基金很可能还起到了相反的效果。最终给出的结论是:纯风险量化的角度,配置5~8 只基金足够分散下行风险。(注:下行标准差和VAR都是用来衡量基金组合风险的指标)

  因此,华夏基金建议,如果非要给出一个确凿的答案,基金最佳持有数量是多少的话,可以参考两家基金研究机构的说法:5~8只左右。但在组合中持有多少基金为最佳并无定律,整个持基组合在投资方向、品种方面的分散化程度,远比基金数目重要。

  本报综合消息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