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王运金:二季度后信贷或现结构性改善

2022-01-14 16:46:3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4日电 题:二季度后信贷或现结构性改善

  作者 王运金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1月12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1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13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新增2.37万亿元;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9.95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31.35万亿元;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38.29万亿元,同比增长9%。

  全年新增信贷略高于2020年

  2021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9.95万亿元,同比多增3150亿元。1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13万亿元,同比少增1234亿元。12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92.69万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1个和1.2个百分点。信贷增速下行趋势仍较为明显,市场融资需求尚未提振。当前疫情仍在延续,上游物价仍处高位,房地产行业融资情况虽边际改善但仍需保持政策定力,加之年末金融机构的信贷额度限制与信用风险犹在,企业投资扩张的意愿与能力尚未恢复。央行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其所释放的约1.2万亿元长期资金在短期内尚未对信用扩张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

  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已触底企稳

  1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3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7206亿元;2021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31.35万亿元,比上年少3.44万亿元;2021年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14.13万亿元,同比增长10.3%。随着稳增长的意图与目标进一步明确,央行于2021年四季度出台多项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企业尤其是对中小微企业、碳减排、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加之财政发力与政府债券前置发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将可能触底企稳。

  降准后存款增加推升M2增速

  12月末,M2余额238.29万亿元,同比增长9%,增速比上月末高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1个百分点。主要为12月存款增加与年末资金回笼所致。其中12月中旬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所释放的1.2万亿元长期资金在短期内仍大部分以存款的形式存放,对推升M2起到较大作用。12月M2与M1同比剪刀差继续维持在5.5个百分点。

  12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232.25万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比上月末高0.7个百分点;全年新增存款19.68万亿元,基本与2020年持平。12月全面降准缓解了资金紧张压力,但尚未大幅改善其信贷资金状况。

  尚不存在大幅宽松的条件

  近期央行提到,货币政策的“稳”主要体现在货币信贷总量稳定增长、金融结构稳步优化、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三个方面。这会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2022年稳健货币政策仍可能维持偏松操作,但受国内经济形势与疫情延续的影响,尚不存在大幅宽松的空间和条件;公开市场操作继续维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前瞻性、精准性;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有望再次小幅下调;碳减排支持工具等结构性政策对扩大信贷投放、降低信贷成本、推动信贷增长的效果将进一步显现。

  需要注意的是,受高基数影响,加之各项政策效果显现需要一定过程,2022年一季度信贷增速仍可能处于筑底阶段,二季度之后可能会出现明显的结构性改善。(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