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德国2020年经济萎缩5% 德联邦经济部长:对经济复苏充满信心

2021-01-15 02:29:14 央视新闻客户端

  德国2020年经济萎缩5% 德联邦经济部长:对经济复苏充满信心

  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当地时间14日发布的初步数据,2020年德国国内生产总值下滑5%——在经历了连续10年的经济增长后,首次陷入衰退,创下1945年以来的第二大跌幅。不过,由于政府祭出空前规模的救助和刺激措施,去年德国经济的萎缩程度仍低于分析人士预期的5.2%,也好过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德国经济5.7%的跌幅。

  德国经济年度变化图表(来源:德国国家统计局)

  统计局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几乎所有的经济领域造成重创,尤其是服务和成产领域的活动受到了大幅限制。与此同时,不仅海内外需求均出现显著下降,商品和服务贸易进出口也出现了2009年来的首次下跌:出口骤降9.9%、进口减少8.6%,德国连续14年的就业人数增长态势也在2020年戛然而止。而且,跟金融危机期间由消费拉动经济的情况不同,德国去年私人消费支出同比暴跌6%。相反,由于需购买防疫物资和医疗设备,2020年的政府消费支出经价格调整后同比上涨3.4%,一定程度上为德国经济注入了稳定性。

  另外,德国去年还自2011年以来首次出现了财政预算赤字: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联邦政府、州政府、地方政府和社会保障基金2020年的支出比收入高了整整1582亿欧元,赤字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4.8%,达到1990年来第二高的赤字率。这意味着继2019年的525亿欧元预算盈余之后,德国公共财政状况急剧恶化。

  德国联邦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14日表示,该国2020年的经济数据创下了“惊人跌幅”。在他看来,其萎缩程度之所以不如预期主要归功于德国经济的韧性以及联邦政府提供的上千亿欧元纾困方案。阿尔特迈尔承诺,将继续提供必要的财政支持,以保护德国经济免受“不可逆转的实质损害。”对于今年的形势,他乐观估计,德国经济“将迎来显著的复苏。”不过,阿尔特迈尔没有给出具体的数值。按照他去年秋天的说法,2021年德国经济有望增长4.4%。(总台记者 阮佳闻 李长皓)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