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央行端出新年第一碗“麻辣粉”,机构:春节前降准概率相对有限

2021-01-15 14:40:40 第一财经

  央行端出新年第一碗“麻辣粉”,机构:春节前降准概率相对有限

  1月15日,2021年央行第一碗“麻辣粉”新鲜出炉了。

  中国人民银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1年1月15日人民银行开展5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20亿元逆回购操作。

  具体来看,MLF利率维持在2.95%不变,今日有3000亿元MLF到期,1月25日还有2405亿元TMLF到期;逆回购利率也维持在2.2%不变,20亿元的规模仍为近十年来最低。

  货币政策操作保持稳健中性

  跨年前大规模的MLF操作后,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中长期利率已有明显下降。同时年底前的财政存款投放规模放量,使得本月以来资金面持续保持边际宽松。DR007加权平均利率昨日报1.9488%,仍然显著低于政策利率水平。

  此前,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8.68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1.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2.56万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月末低1.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4.2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43万亿元,同比增长9.2%。全年净投放现金7125亿元。

  在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看来,此次操作量小幅收缩,说明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裕,央行货币政策操作保持稳健中性。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相比最近高频低量逆回购操作释放的微妙信号,市场更期待从这次MLF操作中进一步获取春节前央行流动性调控策略的讯息。分析人士指出,降准呼声近期又起,但概率相对有限。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第一财经表示,央行今天MLF操作体现了货币政策的稳健及合理适度。在其看来,利率保持2.95%,和经济基本面相适应。今天操作5000亿元MLF,对冲了3000亿MLF及即将到期的2405亿元TMLF,基本保持了总量稳定。因为马上要过春节,市场近期有降准预期,但温彬表示短期降准可能不大。“除了经济基本面和通胀等原因,目前市场流动性充裕,货币乘数在7左右也是历史高位。”温彬强调。

  温彬认为,到春节前和2月份,央行可能更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维护春节前流动性,以保持短期市场利率的稳定。比如说7天、14天的逆回购,甚至不排除使用28天的逆回购,这样可以覆盖春节的因素,保持短期市场的稳定。

  江海证券称,央行如期进行MLF操作,但操作量低于8000亿,短期而言并不能证明央行试图释放边际收紧的货币政策信号,反而可能使得市场对降准或者创新性货币政策操作的预期进一步强化,进一步推升市场的宽松预期,这无疑有利于目前市场交易情绪的延续。但中期需要警惕货币宽松预期兑现或证伪之后的回调风险。

  未来债券市场走势如何?

  周五,国债期货冲高回落。截至发稿,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跌0.12%;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跌0.17%,2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跌0.08%。

  对于未来债券市场走势,国君固收研报指出,总体来说,增量利好出现,债市主线已从资金面切换至基本面。元旦后市场对资金面颇多争议,但多基于“管窥”央行操作本身做“滞后”判断。近期来自基本面信号偏弱,第二波疫情扩散,指向经济与流动性共振,给利率下行提供增量利多。特别是债市主线从资金面切换至基本面后,结合曲线形态和微观结构倾向性,该机构认为短端利率或许下行遇到制约,3~5年期已不再是最佳品种,沿着曲线寻找性价比,5~10年期性价比更高。本轮10Y国债利率跌破3.0是大概率事件,进一步下调目标区间至2.8%-2.9%。

  中信证券称,目前货币政策表现为MLF放量操作+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运行的预期,预计未来MLF操作将频次更高、规模更大。预计春节前仍然有多次MLF操作,并维持前期净投放的趋势,短期内货币政策大概率将维持中性或偏松,MLF利率将逐步发挥对国债收益率的定价功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将逐步向MLF利率靠拢。

  作者:罗懿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