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连平:九大因素定调2021年大类资产配置内在逻辑

2021-01-15 14:45:3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5日电 题:《连平:九大因素定调2021年大类资产配置内在逻辑》

  作者 连平(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

  一、九大因素定调2021年大类资产配置内在逻辑

  综合国内外宏观环境、金融市场等主线,我们梳理出2021年影响大类资产走势的九方面重要因素,来定调大类资产配置的内在逻辑。

  一是世界经济可能于下半年整体性复苏。2021年世界经济运行或随疫情拐点于年中后出现明显恢复态势,可能进入整体性复苏阶段。

  二是弱美元效应显现。2021年美元走弱将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在美元走弱背景下,全球经济复苏,全球贸易回暖,对大宗商品需求回升;资金会流向新兴市场,有利于新兴市场优质资产的价值重估,中国资产将更为受益。

  三是中美经贸关系可能阶段性缓和。缓和有助于推动风险偏好改善,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提振投资者信心,有助于国内金融市场减轻外来的压力,形成稳定预期,同时也将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一定的正面影响。

  四是“十四五”规划的政策红利逐步释放。“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实施,将对一些产业形成较为确定的政策支持,进而提升其盈利与估值空间,包括与国家安全相关的产业、与科技创新相关的产业、数字经济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消费升级产业等。

  五是中国经济步入主动补库阶段。中国目前处于被动去库阶段,2021年将迈向新一轮主动补库周期,预计将延续7-17个月,将利好顺周期板块。

  六是宏观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综合考虑国内外经济金融各方面情况,短期内货币政策不急转弯,收紧的可能性较小,将“稳”字当头,如果要收紧也可能会在2021年下半年以后,上半年流动性将保持合理充裕。

  七是重大改革举措呵护资本市场发展。包括进一步提升直接融资比重、鼓励新设理财子公司加大证券投资、加大权益类资管产品发行力度、提高保险等资金投资权益市场的比例上限等一系列举措,有助于增强投资者信心,推动更多社会资产不断流入权益市场。

  八是房地产金融政策审慎导致资金流入放缓。2021年在房地产市场炒作空间受控的前提下,丰沛的居民储蓄和市场流动性很可能更多地注入权益市场。

  九是金融开放步伐加快、人民币资产吸引力较大。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仍将明显领先其他主要经济体,人民币汇率面临升值压力。在此背景下,外资将进一步加大配置中国优质资产。

  二、2021上半年重点配置权益类资产

  权益类:A股2021年“前高后盘”,建议超配。一是宏观经济与政策、市场环境都支持股市走高。展望2021年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股票资产的成长性向好、股票市场的流动性合理充裕、市场预期改善、全球风险承受度提升,这四方面因素将共同支撑上半年股市阶段性走强。二是国内股市估值偏低,IPO募资影响或阶段性减弱。三是股票市场机会更可能出现在2021年上半年。其中以A股市场配置为主,H股部分行业和个股也存在投资机会。

  固收类:持续承压,难有明显行情,建议标配。一是利率债上行空间有限。二是信用债风险不应低估,建议采取防御策略。三是非标固收保持相对稳定。展望2021年,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依然会面对多个方面的压力,短期内难以得到缓解。综合研判,对利率债、信用债以及非标固收产品给出标配建议,优先考虑利率债和非标固收。

  房地产:长期聚焦一线,中短期关注重点二、三线城市,建议标配。购房策略应当聚焦符合新型城镇化建设要求的重点城市群区域。除一线城市外,中短期内可适当关注重点二线和三线城市群中土地供给相对不足且人口净流入的城市,如武汉、长沙、成都、重庆等。此外,还可适当关注经营状况良好的房企,其权益类资产存在价值修复的可能。

  黄金/白银:中长期看好,短期波动中孕育机会,建议标配。一是2021年的黄金投资市场仍将维持多空拉锯的局面,黄金价格预计将维持波动。二是全球市场短期仍存在风险进一步释放的可能性。三是黄金仍具有长期配置价值。四是投资者在关注黄金配置机会的同时,也可以同时关注白银及相关股票走势。

  大宗商品:原油价格震荡上行,建议标配。除原油外,铁矿石、大豆、玉米等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也值得关注。

  美股:波动中不乏结构性上涨机会,建议低配。2021年美股仍可能保持较为明显的波动,上半年有进一步上涨的可能,可考虑科技和消费等行业。下半年美股上涨的动力可能减弱,或以区间波动为主,周期类行业如能源、地产和金融也可能表现较好。(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连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