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预见2021】王晓红:2021年外贸还应在三点发力

2021-01-15 15:35:5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5日电 据海关统计,2020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人民币,比2019年增长1.9%。其中,出口17.93万亿元,增长4%;进口14.23万亿元,下降0.7%;贸易顺差3.7万亿元,增加27.4%。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如何评价2020年中国外贸的“成绩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教授王晓红认为,1.9%的增长来之不易,非常富有含金量,是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经济大萧条、贸易深度下滑的环境下取得的重大成果。“它体现了中国外贸是有韧性、有较强抗冲击能力,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尤其是贸易数字化水平提升,高技术、知识密集型的产品和服务贸易逆势增长,反映出我们长期以来结构调整取得的重大成效,说明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的基础与优势总体是比较稳固的。同时,也说明出党中央为稳外贸所采取的一系列促进政策是完全正确的。”

  展望2021年,中国外贸发展将会呈现什么样的特点与形势?王晓红认为,对2021年的外贸形势不能盲目乐观。她分析,2021年的外贸形势特点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疫情仍然在全球蔓延,发达国家的疫情还没有被控制住,尤其是发达国家疫情蔓延,将导致外部市场继续收缩,进而导致中国的进出口受到持续的影响,发达经济体订单可能下降,外循环继续不畅。但同时,防疫物资、医疗设备等订单还会继续上升。

  二是中国在2021年的外贸增长水平仍会好于其他国家。中国已经基本实现了复工复产,经济已经走入正轨并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无论是作为世界市场还是世界工厂,中国都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

  三是贸易数字化水平会继续提升。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数据经济强势崛起,跨境电商和数字贸易将继续大幅增长,知识密集型的服务贸易将呈现高速增长态势,这些将成为2021年中国贸易的一个重要特征。也可以说,这是疫情所带来的贸易结构的重大调整。

  王晓红表示,全球疫情大流行这样的非正常环境,对外向型经济造成的冲击无疑是巨大的,而保持外贸稳定发展,对于保就业、保市场主体、保供应链和稳定外资,畅通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至关重要,因此2021年对外贸企业延续优惠政策是十分必要的。

  那么,2021年中国外贸的政策发力点应当落在哪里?王晓红建议,首先,应当继续实施减税降费等措施,继续营造自由化、便利化、法制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以提升贸易的综合竞争优势。其次,要继续加大对跨境电商的支持力度。跨境电商是中国极具国际竞争优势的外贸新业态,要充分发挥跨境电商对于货物贸易的重要支撑作用,发挥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载体作用,让跨境电商在疫情创造的机会窗口做大做强。再次,大力发展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比如,信息技术、金融、知识产权、技术贸易、文化贸易以及数字学习、数字医疗、数字娱乐、服务外包等数字贸易新业态。

  “这些举措将会为中国在数字经济时代提升贸易竞争力打下重要基础。疫情是非制度设计的,但同样是一个机会窗口,倒逼我们加快数字技术运用,提升数字化水平,改善贸易结构。”王晓红表示。(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