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医渡科技上市首日收涨近148% 业内:能否成行业龙头需长期观察

2021-01-15 18:10:3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5日电 (林琬斯)1月15日,新兴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医渡科技赴港上市,首日收报65.20港元/股,较每股26.30港元的发行价涨147.91%,市值达到588亿港元。

  招股书显示,医渡科技成立于2014年,提供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AI)技术的医疗解决方案。公司的核心产品为数据智能基础设施YiduCore,并向医院、保险公司、医生和患者以及监管机构等医疗行业主要参与者提供大数据平台和解决方案、生命科学解决方案以及健康管理平台和服务。

  截至上市,医渡科技共完成了11轮融资,公司股东包括阳光保险、腾讯、GIC、中投国际等,高盛与中金公司为联席保荐人,2019年年底最后一轮IPO前投资完成后,医渡科技估值约为21.30亿美元。此前香港公开发售已获大量超额认购,香港公开发售实际超额认购约1633.84倍,全球发售的募资净额约为39.02亿港元。

  对于投资者的追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医渡科技发展时间较短,但随着投资方的加入,未来医渡科技会存在一定的扩张,很多医院需要配备大数据为基础的辅助诊疗专家系统。

  “但现阶段,中国医疗大数据行业发展较为零散,特别是电子病历的使用存在一定的壁垒。”盘和林解释,并不是每家医院都愿意分享用户病历,而用户病历往往结合医院管理系统,由用户数据权属问题,人工智能在数据学习方面会遇到一定的困难。

  “现阶段,医渡科技存在两个瓶颈:一方面是电子病历未来还存在信息保护的迫切性,需要更加有序地开展数据使用,当下医院之间电子病历还没有通行承认。另一方面是知识库建设的挑战,当下中国拥有国资和外资背景的竞争对手有更加强大的知识库。综合来看,医渡科技还在一个新兴行业当中,未来营收扩张可期,是能否发展成行业龙头,还需长期观察。”盘和林表示。(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