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70城房价解读:一线城市领涨 扬州涨幅第一

2021-01-15 18:12:4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5日电 (薛宇飞)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0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12月,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分别为42个、38个,均比2020年高点有所减少。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解读称,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稳中略涨。

  2020年12月,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出现翘尾现象,在交易量的带动下,价格涨幅高于二三线城市。同时,华东等一些南方区域的价格涨幅居前,市场活跃度较高。

  一线城市领涨 深圳二手房同比涨幅第一

  2020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12月份,在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有42个,较11月份的36个有所增加,结束了连续4个月减少的态势,但仍低于2020年二、三季度各月份的数量,处于相对低位。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有38个,低于11月份的44个,也基本低于2020年二、三季度各月份的数量。

  “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处于疫情后的低位”,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疫情后的楼市热度超过了2019年,但随着各类调控政策的出台,楼市过热的城市受到抑制。

  具体看,一线城市新房、二手房的价格涨幅高于其他城市。环比方面,12月4个一线城市新房、二手房销售价格分别环比上涨0.3%、0.6%,31个二线城市新房、二手房销售价格均环比上涨0.1%,35个三线城市分别环比上涨0.1%、0.2%。同比方面,一线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分别同比上涨3.9%、8.6%,二线城市分别同比上涨4.0%、2.2%,三线城市分别上涨3.5%、1.4%。

  在2020年上半年,深圳楼市曾引起广泛关注,之后该市出台调控政策,市场逐渐平静。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深圳二手住宅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14.1%,同比涨幅连续5个月位居70城第一。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12月份的市场主要是一线城市价格上涨的拉动,一线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涨幅扩大,广州与上海房价涨幅偏大。这是年底翘尾行情的体现,且2020年年末的翘尾情况明显高于2019年。该研究院数据显示,四个一线城市12月二手住宅成交量环比增加20.5%,其中广州及上海月度成交量创下2019年以来新高。

  许小乐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进一步分析,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涨幅偏大,与年末市场向改善及教育资源等换房板块轮动有关。一线城市二手房通常比新房更能满足购房者区位及配套改善的需求,导致年底二手房市场供需矛盾趋紧,涨幅偏大。

  楼市南热北冷 华东地区市场活跃

  资料图:售楼部沙盘。中新经纬 薛宇飞 摄

  在2020年,房地产市场整体呈现出南方相对活跃、北方较为冷淡的趋势。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认为,从12月份的数据来看,楼市维持了南热北冷的态势,南部特别是长三角、大湾区热度的提升,带动了城市群内的房价上涨,而北部城市开始出现房价探底的态势。

  位于华东区域的扬州市,12月新房、二手房销售环比涨幅分别为0.8%、0.9%,涨幅均位列70城第一。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扬州新房、二手房的涨幅虽然均没有超过1%,稳房价的压力相对较小。但需要注意的是,扬州2020年10月与12月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均位列70城第一位,稳定市场的工作仍需积极开展。

  许小乐称,12月份扬州、合肥(新房价格环比涨幅位列70城第二)等长江中下游城市新房、二手房的价格涨幅居前,这与该区域2020年的土地市场较热有关,土地市场的热度带动市场主体预期向上,进而引起房价上涨。

  华东区域的上海,12月份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4.2%;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6.3%。另据机构数据,12月上海市二手住宅成交量环比增加20.3%,同比增加95%,月度成交绝对水平是2017年以来的最大值。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年首周市场景气指数高的城市主要分布在长江中下游区域,上海、合肥等地景气指数在40附近及以上,这些城市后期价格上涨压力较大。就上海而言,2021年1月份市场延续了升温态势,当月前13天链家二手房成交量比2020年12月同期增加42%;当月前13天二手房业主调价中涨价占比上升至67%,比2020年12月提高12个百分点,后期房价仍面临较大上涨压力。

  此外,12月福州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7%,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8%,涨幅均位列70城第二;厦门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6%,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分别位列70城第六、第四。严跃进认为,福州、厦门的房地产市场正处于底部反弹阶段,容易导致价格上涨过快。

  核心城市房价上涨压力大 市场整体平稳

  资料图:楼市。中新经纬 万可义 摄

  许小乐称,2020年下半年以来,在货币政策回归中性、购房信贷环境宽松触底以及“一城一策”持续深化的背景下,各城市的房价涨幅逐步收窄,但局部仍面临上涨压力。展望2021年,市场需求仍会向核心城市聚集,部分城市的房价面临着较大的上涨压力。

  严跃进表示,2021年房价的走势会受金融市场、供求关系等影响。从金融市场的角度看,房贷集中度的红线约束,客观上会限制贷款进入房地产领域,有助于稳定房价。而从供求关系看,很多城市尤其是大城市,潜在的购房需求依旧较强,稳房价的工作需要常抓不懈。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全国发布的各类房地产调控政策有31次,政策集中在租赁、落户、预售资金监管、金融政策收紧等方面。2020全年,全国发布的各类房地产调控政策共计489次。张大伟表示,从整体趋势看,2021年一季度的房价或许会继续上涨,一线城市或成为房价上涨龙头,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收紧政策出台,市场整体平稳,房价涨幅继续放缓。

  张波则称,预计2021年南热北冷的趋势会有所缓解,北方部分城市,比如天津、青岛、济南,以及东北的部分二线城市,有望在一季度迎来复苏。(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