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撤站为何致高速通行费涨价?是否解决?交通运输部回应

2020-01-17 11:38:0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7日电 对于公众反映的撤站后通行费变高、部分地区出现高速入口拥堵和收费畸高等情况和问题,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吴德金一一回应。

  有媒体问:有网友反映撤站后通行费变高了,请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是收费方式变化了吗?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吴德金对此提到了两点,首先是关于收费标准的问题。一是关于客车收费。在这次撤站过程中,各地客车的通行费收费标准没有调整,变化的是费额取整规则和按照实际通行路线实现精准收费。

  二是关于货车收费。由计重收费改为按车型收费,各省份要重新核定货车收费标准,确保在相同交通量条件下,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确保每一类收费车型在标准装载状态下的应交通行费额均不大于原计重收费的应交通行费额,实现新的收费标准对应吨位比满载吨位至少降低10%。各地按照这个要求,通过法定定价的程序,制定了相关收费标准。

  此外,交通运输部还要求各地深入开展客车和货车收费标准的复核,重点核定客车和货车收费标准是否达到了要求。对不符合要求的,要通过降低收费标准或者通过差异化的方式落实下去,绝不允许借机违规涨价,增加企业负担。

  同时督促各地严厉查处借机违规涨价的行为。对公众反映的费率上涨的问题,将责成相关省份逐个核实,查明原因,依法妥善处置。

  还有媒体问及:撤站并网运行后,有部分地区出现了高速入口拥堵和收费畸高的情况,交通运输曾回应主要原因是系统刚刚切换存在不稳定的情况。请问经过这一段时间的运行调整,目前问题是否已经解决?系统何时能够稳定?

  吴德金介绍,新的收费系统自2020年1月1日零时切换以来运行总体稳定。但新系统开通的初期,特别是1号、2号存在着少数省份或者部分收费站系统运行不稳定的情况,也出现了进出口车道收费的速度慢,CPC卡识别慢、CPC卡不识别,费用计算异常等情况。对此,交通运输部从升级出入口,车道的软件,优化收费计算的模块,提高ETC门架系统的识别率等方面,不断优化系统,提升运行效率和收费的准确性。

  吴德金称,据不完全统计,各地排查并解决了出入口车道的问题,升级车道系统软件200余次,升级和优化费率计算模块800余次,调优客户服务的App和短信小程序30余次,为客户及时准确地推送消费信息。

  吴德金还强调,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目前,新收费系统运行基本稳定,公众出行体验不断提升。近期已经部署各地开展清零行动,对系统运行进行再排查梳理,争取在春节前全面完成所有问题的整改,推动系统运行逐步全面向好,切实服务公众出行。(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