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去年全国消协受理消费者投诉逾82万件,挽回经济损失超11亿元

2020-01-17 13:41:5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7日电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网站17日消息,根据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2019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821377件,同比增长7.76%,解决614246件,投诉解决率7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7722万元。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3160件,加倍赔偿金额1607万元。全年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咨询140万人次。

  根据投诉性质,售后服务问题占29.09%,质量问题占25.13%,合同问题占18.31%,虚假宣传问题占7.15%,价格问题占5.13%,安全问题占5.09%,假冒问题占3.06%,人格尊严问题占1.43%,计量问题占0.85%,其他问题占4.76%。

  投诉性质比例图(%) 来源:中国消费者协会网站

  与2018年相比(如表1所示),合同问题投诉比重下降2.22个百分点,安全问题投诉比重上涨1.84个百分点,其余类投诉变化幅度较小。

  按投诉问题性质分类情况表 来源:中国消费者协会网站

  在所有投诉中,商品类投诉为377892件,占总投诉量的46.01%与去年同期相比,比重下降1.89个百分点;服务类投诉为415,354件,占总投诉量的50.57%,比重上升2.26个百分点,其他类投诉为28,131件,占总投诉数量的3.42%。

  根据2019年商品大类投诉数据,家用电子电器类、交通工具类、日用商品类、服装鞋帽和食品类投诉量居前五位。

  商品大类投诉量图(单位:件) 来源:中国消费者协会网站

  根据2019年服务大类投诉数据,生活社会服务类、互联网服务、销售服务、教育培训服务与电信服务居于服务类投诉量前五位。与2018年相比,互联网服务投诉量比重上升5.13个百分点,销售服务类投诉比重下降3.27个百分点。

  在具体商品投诉中,投诉量居前五位的分别为:汽车及零部件、服装、食品、通讯类产品、鞋。与2018年相比,自行车及零部件投诉和房屋类投诉进入商品类投诉前十。

  商品细分领域投诉前十位(单位:件) 来源:中国消费者协会网站

  在具体服务投诉中,投诉量居前五位的分别为经营性互联网服务、网络接入服务、远程购物、培训服务及餐饮服务类投诉。与2018年相比,远程购物从遥遥领先落为第三位,以网络游戏、共享经济等为主要服务项目的经营性互联网服务投诉量跃居第一位。另外,培训服务第一次进入服务类投诉前十位,且居第四位。移动电话服务以往排在前五位,本年度排名第七位,明显下降。

  服务细分领域投诉前十位(单位:件) 来源:中国消费者协会网站

  (中新经纬APP)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