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国办:严禁大规模无序房地产开发,坚决遏制炒房行为

2020-01-17 17:32:5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7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17日消息,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国家级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探索高品质城市治理方式,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职住平衡要求,严禁大规模无序房地产开发,支持合理自住需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行为。

  《意见》要求,着力提升关键领域科技创新能力。打造若干竞争力强的创新平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重大科技创新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互推动。完善创新激励和成果保护机制,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和运行机制,健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机制,鼓励和支持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参与市场竞争,打造一批拥有知名品牌和核心知识产权的优势企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允许高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的科技人才按规定在新区兼职兼薪、按劳取酬。支持有条件的新区开展优化非标准就业形式下劳动用工服务试点。

  《意见》指出,加快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做精做强主导产业,引导新区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优质企业,加快引进先进制造业企业和产业链龙头企业。鼓励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增加对新区制造业企业的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投放规模。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探索“区块链+”模式,促进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精准引进建设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支持具备条件的新区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级示范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有针对性地引导外资项目和国家重大产业项目优先在新区布局。

  《意见》提出,持续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优化管理运营机制,创新完善新区管理机构选人用人和绩效激励机制,经批准可实施聘任制、绩效考核制,允许实行兼职兼薪、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薪酬制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健全制度化监管规则,实施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完善与创新创业相适应的包容审慎监管方式。

  《意见》要求,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增强国际竞争力,支持新区建设国际合作园区,鼓励采取“一园多区”等模式,承接重大外资项目,积极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财务、采购、结算等功能性机构。支持有条件的新区开展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支持在确有发展需要、符合条件的新区设立综合保税区,建设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外贸公共服务平台,推进关税保证保险改革。推动国际货运班列通关一体化,在有效监管、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研究依托内陆国家物流枢纽实行启运港退税的可行性。支持新区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复制推广成熟经验做法。

  《意见》指出,高标准推进建设管理。加强规划统领与约束,推动各新区尊重科学、尊重规律、着眼长远,高质量编制发展规划。探索高品质城市治理方式,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职住平衡要求,严禁大规模无序房地产开发,支持合理自住需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行为。创新土地集约利用方式,坚决落实节约集约用地政策,强化开发强度、投资强度、产出强度、人均用地指标等要求。(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